27

Apr . 2023

IoT系列文章|高信噪比麥克風正在將筆記型電腦變成全方位通信中心

分享至

大量員工繼續在家辦公或以混合模式辦公。儘管一些組織很大程度上恢復了“正常”,但許多人已經習慣了線上會議。沒有了辦公室裡的面對面會議,高效的溝通依賴於良好的工具,例如視訊會議軟體、電腦硬體等。


二十年前,很少有筆記型電腦內置麥克風。但現在,市面上幾乎每台筆記型電腦都配置了網路攝像頭和一個或多個麥克風——當與會者並非都在同一個房間時,這就是同事們的基本協作工具。


我們將在本文探討筆記型電腦從文字處理工具到錄音室級通信設備的轉型及其背後的技術。

麥克風和網路攝像頭變得無處不在

將麥克風集成到筆記型電腦中,標誌著這些機器從簡單的文字處理器和數位運算設備變成了通信平臺。


隨著越來越多的人放棄臺式電腦,選擇筆記型電腦,顯然,消費者並不想依賴於外設。為了迎合市場,廠商開始將外設集成到筆記型電腦中,以減少使用外設執行特定任務的需求。筆記型電腦沒有外部USB集線器,而是內置USB埠;沒有WiFi加密狗,而是集成了無線網卡;沒有滑鼠,而是採用多點觸控板。


隨著高速互聯網和視頻通話的普及,廠商開始將網路攝像頭和麥克風集成到筆記型電腦的螢幕邊框中,以滿足線上通信的需求。例如:蘋果公司於2006年1月首次推出了採用內置iSight攝像頭和麥克風的初代15英寸MacBook Pro1


到了2000年代末,大多數以性能為導向的筆記型電腦型號都配備了類似的硬體。2010年代末,幾乎所有筆記型電腦(包括最經濟實惠的型號)都配備了網路攝像頭和麥克風。

高信噪比麥克風將筆記型電腦變成完整的通信設備

筆記型電腦外設的下一波升級即將到來:採用MEMS技術的高信噪比麥克風。這一技術的推動預示著我們在使用筆記型電腦時的思維方式將發生改變。


新冠疫情及其他因素已將我們從辦公室辦公轉移到了居家辦公,而下一代麥克風將能讓我們站起來,四處走動;讓多人對著同一個麥克風說話,同時擁有高品質聲音。


SNR

SNR並非一項技術,而是評估麥克風品質的一種指標,代表信噪比。在語音通話場景中,SNR衡量了通話中同事(或其他呼叫者)的聲音與麥克風傳輸的噪音之間的比率。雜訊有多個來源,其中包括環境雜訊、電磁干擾和麥克風的機械振動。


MEMS麥克風

MEMS麥克風的核心優勢之一是,它們可以利用矽晶圓大批量生產。這意味著,製造過程與微晶片製造相似(但不完全相同)。這種方法可確保較小的器件偏差,意味著生產流程非常可靠。

與傳統電容式麥克風不同,MEMS麥克風主要使用電容傳感技術將空氣運動轉化為數位信號。MEMS傳感元件與低噪ASIC相結合。由於採用了微處理技術,MEMS麥克風可以非常小,因此,適合10 mm2以下的封裝。

案例研究:將筆記型電腦變成通信設備

圖1:英飛淩合作夥伴實驗室的測試設置[6]

圖2:XENSIV™ MEMS 麥克風的MOS得分更高

在最近的一項實驗中,科技公司英飛淩展示了高信噪比XENSIV™ MEMS麥克風在通信中的優勢。如圖1所示,該團隊設計了一個場景,使用了一個人工嘴,以及一檯面對該人工嘴的筆記型電腦,以接收聲音信號,二者距離可變。該實驗是英飛淩在中國的一家系統合作夥伴實驗室完成的。


實驗假設MEMS麥克風可以在3-5米之間的較大距離處,提供良好的效果。然後,測試了4種不同的情況:一台帶有傳統麥克風的筆記型電腦和一台帶有高SNR的MEMS麥克風的筆記型電腦,以及在這兩種情況下提供VoIP服務的語音信號處理和不提供VoIP服務的語音信號處理。


將麥克風捕捉的重播語音與原始檔進行比較,結果發現,高SNR MEMS麥克風在這兩種情況下都比傳統筆記型電腦麥克風的表現更好。而真正的測試是看人們對音質的感知是否也更好。為此,他們比較了兩個麥克風的平均意見得分(MOS)。如圖2所示,英飛淩的麥克風在1-3米的近距離範圍內實現了20%的音質提升,在3-5米的會議場景中實現了35%的音質提升!


通過這個測試,我們可以看到,未來將筆記型電腦作為通信設備將獲得更加自然的錄音室級別的體驗。

MEMS麥克風的未來

MEMS 麥克風憑藉其小巧、數位化和高品質等特點,使我們在不同的對話和設備之間無縫切換,甚至無需坐在辦公桌前使用傳統的固定麥克風。試想一下,當你在與某人通電話時可以從一個房間走到另一個房間。每個設備都配備高SNR MEMS麥克風,將確保更優質的聲音拾取,這使得即便有環境雜訊、你與接收器之間的距離不斷變化,演算法也能更好地工作。


由於能夠提供錄音室級別品質的聲音拾取,MEMS麥克風甚至可以實現類似播客的音訊品質,而無需外部麥克風等設備。


我們的工作和娛樂的通信方式正在發生變化——基於語音的交流方式越來越多,例如:電話、語音訊息、播客和Clubhouse等社交App。


除了筆記型電腦,物聯網設備還有很多麥克風應用。由語音控制的語音助手已經非常常見,語音使用者介面也有望應用于許多其他智慧家居設備。它們不僅是技術創新,還代表著我們工作和生活方式的轉變。

選購英飛淩麥克風

圖3:XENSIV™ MEMS麥克風的照片(圖源:英飛淩)

英飛淩是少數能夠兌現高SNR MEMS麥克風承諾的麥克風製造商之一。他們既生產MEMS 和 ASIC 裸片,也生產集成了兩者的封裝麥克風。他們面向筆記型電腦及其他設備設計了XENSIV™系列MEMS麥克風,旨在提高通話品質3


XENSIV™系列有幾個型號現已上市,還有幾個新型號即將上市。


選購XENSIV麥克風時,你必須先確定自己的應用需要什麼介面。英飛淩提供帶 PDM(脈衝密度調製)介面的數位麥克風和帶差分和單端介面的類比麥克風,涵蓋了市面上所有最常用的介面。


介面的選擇主要取決於系統SoC的前端。數字PDM型號消耗980 µA——儘管低功耗520 µA型號(IM69D128S)已經量產。類比差分介面型號在170 µA時功耗更低。IM68A130僅消耗110 µA。


僅憑這些要求就可以將英飛淩XENSIV目錄縮小到幾個選項。從這裡開始,就可以根據你的應用選擇靈敏度、SNR和聲學超載點(AOP)適當平衡的產品。


ENSIV目錄中的大多數型號都採用密封雙膜(SDM) MEMS技術,防護等級達IP57,提供了優質的防水和防塵保護功能,可説明你在下一個產品中設計這種麥克風。


瞭解更多產品詳情,請點擊此處

參考文獻

1. Apple. 15-inch MacBook Pro Developer Note. Developer Connection [Internet]. 2008 Oct 10. Available from: http://developer.apple.com/documentation/HardwareDrivers/Conceptual/MacBookPro_0601/

2. Mike Levine. The shape of things to come: Different types of microphones and when to use them. Popular Science [Internet]. 2022 Mar 6. Available from: https://www.popsci.com/reviews/types-of-microphones/

3. Infineon. MEMS microphones for consumer. Infineon [Internet]. Available from: https://www.infineon.com/cms/en/product/sensor/mems-microphones/mems-microphones-for-consumer/

4. mynewmicrophone.com. What Is A Good Signal-To-Noise Ratio For A Microphone? [Internet]. Available from: https://mynewmicrophone.com/what-is-a-good-signal-to-noise-ratio-for-a-microphone/

5. mynewmicrophone.com. What Is A MEMS Microphone? (Micro-Electro-Mechanical Systems). [Internet]. Available from: https://mynewmicrophone.com/what-is-a-mems-micro-electro-mechanical-systems-microphone/

6. EE times.com. How Excellent MEMS Microphones Turn Laptops into Communication Systems. [Internet]. Available from: https://www.eetimes.com/how-excellent-mems-microphones-turn-laptops-into-communication-systems/

半導體元件詢問單
Inquiry Form
如您對本公司產品有任何的問題(產品報價、技術諮詢、產品文件、樣品索取、合作代理…等),都可以透過諮詢表單跟我們聯絡,我們將有專人回覆。
隱私權暨個人資料保護聲明

STEP

01
!

有標示 欄位為必填,請確實填寫謝謝。

諮詢需求
市場應用

↑若無法選擇適當的產業類別,請直接在此欄輸入您的所屬產業

↑請直接在此欄輸入您的所屬市場應用

諮詢商品

↑若無法搜尋到您要諮詢的品牌,請直接在此欄輸入品牌名稱

↑若無法搜尋到您要諮詢的料號,請直接在此欄輸入料號

備註內容

下一步,聯繫資料填寫

STEP

02
!

有標示 欄位為必填,請確實填寫謝謝。

公司名稱
所屬部門
聯絡人
職稱
聯絡電話
電子信箱
聯絡地址
交貨地址
是否為貿易商
驗證碼
訂閱電子報
Subscribe to Newsletter
!

有標示 * 欄位為必填,請確實填寫謝謝。

公司名稱
所屬部門
姓名
職稱
聯絡電話
選擇電子報語系
電子信箱
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