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Apr . 2023

如何利用快速開關的TRENCHSTOP™ 5 IGBT和SiC二極體搭建更小更輕的PFC

分享至

緊湊的尺寸和不斷降低的系統成本是電力電子設計的開發者一直追求的目標。現在,由於家用電器消耗的能量不斷增加,從事此類應用的工程師還有一個目標:保持高功率因數(PF)。特別是空調,其額定功率為1.8kW或更大,是最耗電的設備之一。在這裡,功率因數校正(PFC)是強制性的,對於PFC,設計者認為IGBT(絕緣柵雙極型電晶體)是具有最高性價比的開關器件。


在PFC系統中,較低的開關頻率增加了升壓電感器的尺寸。因此,開發人員不能把它放在主電路板上。在這種情況下,電感器的價格不可避免地會很高,而且系統的外形尺寸也受到限制,使得其他設計目標幾乎無法實現。此外,在安裝或維護過程中可能發生短路(SC)事件,設計者傾向于選擇具有短路耐受能力的IGBT。

為了保證短路能力,器件的Vce(sat)和開關性能都會降低。因此,通過提高開關頻率將PFC電感器集成到主機板上的需求持續上升。這樣做將最大限度地減少系統的外形尺寸和重量,降低電感器的成本,並能使用高性能的IGBT。

高開關頻率使電感量更小


有源PFC電路最常見的拓撲結構是一個boost升壓轉換器。對於大家電的功率因數校正,採用的是連續導通模式(CCM),由於較低的有效值電流和較少的諧波使得傳導損耗比較低,這使得EMI濾波器的設計更容易。


當交流輸入的瞬時值等於Vout/2時,CCM PFC升壓轉換器中的電感紋波達到最大值。然而,對於大功率CCM PFC來說,最小的交流輸入電壓Vac_min大約至少是180V,其峰值總是高於Vout/2。連續導通模式功率因數校正所需的電感量L通過以下公式計算:


圖1.Pout=2.5kW,Vac_min=180V條件下,電感量與開關頻率的關係

電感越大,電流紋波就越小。但是,較大的電感會導致成本的增加。只要∆IL/2小於%ripple/2,PFC就能維持CCM運行。因此,有必要在成本和性能方面選擇最佳電感量。圖1顯示了CCM PFC所需的電感量與開關頻率的關係。圖中顯示,在較高的開關頻率下,電感變得更小。一旦頻率超過60kHz,電感就會足夠小,可以放在主機板上

英飛淩的TRENCHSTOP™ 5 WR5/WR6 IGBT系列在導通和開關特性方面都具有最佳性能。特別是,當該器件與SiC二極體作為互補開關使用時,開關損耗大大降低,從而能夠在超過60kHz的高開關頻率下運行。此外,該IGBT系列具有優化的單片集成二極體,適用于boost PFC應用,在這種應用中,高額定電流的反並聯二極體是不經濟的。IGBT的反並聯二極體在CCM升壓轉換器的正常負載操作中不導通。但在瞬態或輕載條件下,反向電流會流經該器件,其量級非常小,而且只持續很短的時間。因此,反並聯二極體的額定電流要求不是很高,所以集成在WR5/WR6 IGBT中的二極體足以滿足這種非典型操作。這使得TRENCHSTOP™ 5 WR5/WR6 IGBT成為一個具有成本效益的選擇。


為了驗證這一解決方案的有效性,我們使用了TRENCHSTOP™ 5 WR5 IGBT系列中的IKW40N65WR5器件,並將其電氣特性與CoolMOS™ P7 MOSFET(金屬氧化物半導體場效應電晶體)的同等額定值進行了比較。


圖2.IKW40N65WR5 IGBT,CoolMOS™ P7 MOSFET以及競爭對手最佳性能的40A IGBT在 fsw=60kHz下的效率及熱性能測試結果

IGBT展現最佳性能


圖2顯示了IKW40N65WR5 IGBT、80mΩ CoolMOS™ P7 MOSFET以及競爭對手的最佳性能IGBT在開關頻率為60kHz時的效率和熱性能。


結果顯示,在整個負載範圍內,IKW40N65WR5 IGBT的效率和熱性能都優於競爭對手的IGBT。


在IKW40N65WR5 IGBT和競爭對手的器件之間,最大溫度差距超過23℃,在最大負載下,效率差距約為0.3%。此外,IKW40N65WR5 IGBT在約2kW及以上的情況下,顯示出比同等的CoolMOS™ P7 MOSFET更好的散熱和效率性能。相比之下,同等的CoolMOS™ P7 MOSFET在中低負載範圍內的表現略好。


圖2所示的結果表明,CoolMOS™ P7 MOSFET將是輕載條件的理想選擇。對於大型電器,如空調,滿載條件非常重要,考慮到成本和性能,TRENCHSTOP™ 5 WR5 IGBT顯然是最佳選擇。通過使用TRENCHSTOP™ 5 WR5 IGBT和一個SiC二極體,可以將PFC級的開關頻率提高到60 kHz。這大大降低了所需的電感量,節省了重量和空間,使PFC電感直接安裝在主機板上成為可能。


此外,TRENCHSTOP™ 5 WR5 IGBT在高頻運行中表現出的效率和熱性能遠遠高於性能最好的競爭對手的器件。與同等的CoolMOS™ P7 MOSFET相比,IKW40N65WR5 IGBT在2kW左右及以上的情況下具有更高的效率和溫度特性。


本文來自英飛淩全球博客,

點擊文末“閱讀原文”

訪問博客以獲取更多內容。

半導體元件詢問單
Inquiry Form
如您對本公司產品有任何的問題(產品報價、技術諮詢、產品文件、樣品索取、合作代理…等),都可以透過諮詢表單跟我們聯絡,我們將有專人回覆。
隱私權暨個人資料保護聲明

STEP

01
!

有標示 欄位為必填,請確實填寫謝謝。

諮詢需求
市場應用

↑若無法選擇適當的產業類別,請直接在此欄輸入您的所屬產業

↑請直接在此欄輸入您的所屬市場應用

諮詢商品

↑若無法搜尋到您要諮詢的品牌,請直接在此欄輸入品牌名稱

↑若無法搜尋到您要諮詢的料號,請直接在此欄輸入料號

備註內容

下一步,聯繫資料填寫

STEP

02
!

有標示 欄位為必填,請確實填寫謝謝。

公司名稱
所屬部門
聯絡人
職稱
聯絡電話
電子信箱
聯絡地址
交貨地址
是否為貿易商
驗證碼
訂閱電子報
Subscribe to Newsletter
!

有標示 * 欄位為必填,請確實填寫謝謝。

公司名稱
所屬部門
姓名
職稱
聯絡電話
選擇電子報語系
電子信箱
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