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Sep . 2023

熱泵及其諧波電流解決方案

分享至

1. 熱泵簡介

圖1 空氣源熱泵及其應用示意圖

熱泵,英文heat pump,它有2個定義,定義1:從低溫熱源吸熱送往高溫熱源的循環設備。 定義2:以消耗一部分高品位能源(機械能、電能或高溫熱能)為補償,使熱能從低溫熱源向高溫熱源傳遞的裝置。 所以,熱泵廣泛用於冬天取暖,產生熱水,工業烘乾,溫室養殖等。


簡單講,熱泵就是一個能量的搬運工,對於使用者而言,花了一份電費,獲得了四份甚至更多的熱量,這多出來的熱量,就來源於大自然,根據熱源的不同,熱泵分為空氣源熱泵,水源熱泵,地熱源熱泵等。 所以,熱泵的能效天然就是大於1的,只賺不賠......


說了這麼多,熱泵究竟長啥樣呢,圖1來自於美的集團空氣源熱泵的一份產品手冊,是不是和常見的空調外機非常像,對的,從其內部硬體來看,它確實和空調外機沒什麼區別,只是空調採用的是卡諾迴圈原理,把熱量從室內搬運到室外,而熱泵採用的是逆卡諾迴圈原理,把熱量從室外搬運到室內。 一正一反,不得不感嘆科學的神奇。

2. 熱泵的結構以及諧波電流法規

圖2 熱泵室外機電路結構框圖

熱泵按照交流輸入電源可以分為單相熱泵和三相熱泵,其輸出電功率可覆蓋3 kW到幾十千瓦。 如圖2所示,熱泵的室外機,主要由三部分構成,包含PFC、壓縮機逆變器和風機逆變器。


估計眼尖的讀者已經注意到了,無論是單相熱泵,還是三相熱泵,都包含了PFC這一功率環節。 沒錯,對於用電設備產生的諧波電流,全球各國以及地區都制定了明確的法規,熱泵產品只有滿足了諧波電流法規要求,才能在所在國家和地區進行銷售,PFC也就是功率因素校正, 則可以有效改善用電設備的輸入諧波電流並提高其功率因素。

圖3 輸入諧波電流法規和分類

根據用電設備的輸入相電流大小,可以把用電設備分為兩大類,適用不同的法規進行諧波電流的市場准入管理。 如圖3,以輸入相電流有效值等於16A為界,當用電設備的輸入相電流有效值小於或者等於16A時,適用IEC 61000-3-2,對應的國標就是GB17625.1,這也是廣大工程師最熟悉的;當用電設備的輸入相電流有效值大於16A時,則適用IEC 61000-3-12。 這兩個主要的諧波電流法規最近有更新,但內容主體基本不變。 最新的IEC 61000-3-2: 2019+A1-2021,將於2024年4月9日起執行; 國標GB17625.1-2022,將於2024年7月1日起執行。


這裡需要敲黑板的是,是以輸入相電流有效值,而不是根據單相輸入還是三相輸入,來決定究竟適用哪個法規。 確定好適用的法規后,再根據對應的細分類別去查看具體的諧波電流限值要求。

3. 英飛凌的產品解決方案

圖4 IGBT PIM模組及被動式PFC電路框圖 (相電流>16A)

圖 5 EASY封裝和Econo封裝IGBT7 PIM模組可選電流範圍

正如前面所講到,無論是單相熱泵還是三相熱泵,都需要PFC,逆變器和對應的驅動IC,控制器IC,作為業內知名半導體廠商,英飛凌當然可以提供一站式解決方案。


3.1 當輸入相電流有效值大於16A時(模組方案)


以三相熱泵為例,對於輸入相電流有效值大於16A的熱泵產品,因為諧波電流標準相對比較寬鬆,所以,採用被動式PFC,也就是通過在直流母線上串聯直流電抗器,與母線電解電容一起構成LC 濾波器的方式,即可滿足諧波電流限值的要求,因此,PIM模組就成了當仁不讓的最佳選擇,如圖4,PIM模組將三相整流橋, 制動橋臂和三相逆變橋全部集成到了一個模組中,充分滿足了客戶PCBA小型化的需求。 根據逆變IGBT電流的不同,英飛淩提供了EASY和Econo兩個大類封裝的多款PIM模組,如圖5,工程師朋友們可以靈活選擇。

圖6 採用被動式PFC的熱泵電路框圖 (相電流≤16A)

圖7 採用三電平Vienna主動式APFC的 熱泵電路框圖

圖8 採用三相B6主動式APFC的 熱泵電路框圖

3.2 當輸入相電流有效值小於等於16A時(模組方案)


對於輸入相電流有效值小於或者等於16A的三相熱泵產品,目前市場上被動式PFC和主動式APFC的方案並存,如圖6,圖7,圖8。 圖6是被動式PFC方案,可以選用25A的PIM模組,在整流橋之前加入三相交流電抗器,這種方式簡單易操作,當然,缺點也很明顯,為了滿足諧波電流限值的要求,在單個交流電抗器上的壓降可達到輸入相電壓的2%-4%,所以,交流電抗器感值大,效率低,個頭重,不能安裝在PCB板上,只能安裝到機殼內壁,然後通過導線連接到PCB板上, 導致生產線裝配成本也上去了。


通常,只有提高開關頻率,才能有效減小磁性器件的體積,所以,既能滿足諧波電流法規,又高效,還能把電感或者電抗器安裝到PCB板上的有源PFC方案就成了最優選擇,如圖7,圖8,三電平Vienna整流器和三相B6的APFC方案,均可滿足諧波電流限值和板載PFC電感的要求。

圖9 FS3L35R07W2H5 Vienna模組

對於三電平Vienna整流器,英飛淩有EASY2B封裝的FS3L35R07W2H5_C56和FS3L35R07W2H5_C40兩個模組可選,封裝如圖9,兩個模組的區別是C56是焊接版本,C40是壓接版本,其他參數都一樣。 模組內部IGBT採用35A的H5,可支持開關頻率到40 kHz,輸出功率8 kW左右。

圖10 碳化矽場效應管 IPM IM828

對於三相B6的有源PFC方案,英飛淩則提供了高集成度的1200V SiC MOSFET IPM方案,IM828-XCC,最高可支持開關頻率80kHz,其內部框圖見圖11。 目前已經有客戶採用IM828-XCC做三相B6 PFC,開關頻率36kHz,輸出功率8 kw,最高效率達到98.1%。

圖11 H7與其他系列IGBT的損耗對比

圖12 H7系列單管IGBT型號與封裝

3.3 當輸入相電流有效值小於等於16A時(單管IGBT方案)


如果基於成本考慮,也可以採用單管去搭建三相B6 APFC,因為B6是兩電平的拓撲,每個開關直接承受全部的母線電壓應力,所以,如果採用常規的IGBT,通常開關頻率只能設置為10kHz左右,這樣導致三相PFC的電感感值還是偏大,個頭重,放置在PCB板上還是挑戰頗大,因此,如果有一款IGBT的單管,既能滿足比較高的開關頻率,成本還有競爭力,那就相當有吸引力了。


英飛淩的1200V H7系列IGBT單管,則是這樣一款優秀的產品,見圖12,相比此前的多個系列的IGBT,其總損耗下降了40%~50%,所以,如果保持輸出電流不變,H7系列單管IGBT的開關頻率則可提升一倍,或者,通過選擇更大額定電流等級的CH7單管IGBT,把開關頻率進一步提升,見圖13,單個IGBT的電流已經可以達到140A, 也就意味著即使不用單管並聯的方式,也可以輸出非常高的功率。

當然,英飛淩也同步推出了650V的H7系列單管IGBT,可用於單相的Boost PFC和交錯式PFC,詳情請登錄英飛凌官網查看。

小結

表1 英飛淩三相熱泵解決方案概要

對於熱泵應用中的輸入諧波電流,無論是採用被動式PFC還是主動式APFC,英飛淩均有豐富的產品系列,簡要概括見表1。 被動式PFC的優點是簡單易操作,缺點也很明顯,更換輸入電壓或者功率后,電抗器就得重新去試湊匹配,不然某次諧波就會像打地鼠一樣超標冒出來; 主動式APFC則沒有這個煩惱,主要的難度在於軟體控制演算法層面,需要投入大量的研發資源去開發。 長遠來看,隨著諧波電流法規的趨嚴以及終端客戶的更高要求,採用主動式APFC是一個必然趨勢。

半導體元件詢問單
Inquiry Form
如您對本公司產品有任何的問題(產品報價、技術諮詢、產品文件、樣品索取、合作代理…等),都可以透過諮詢表單跟我們聯絡,我們將有專人回覆。
隱私權暨個人資料保護聲明

STEP

01
!

有標示 欄位為必填,請確實填寫謝謝。

諮詢需求
市場應用

↑若無法選擇適當的產業類別,請直接在此欄輸入您的所屬產業

↑請直接在此欄輸入您的所屬市場應用

諮詢商品

↑若無法搜尋到您要諮詢的品牌,請直接在此欄輸入品牌名稱

↑若無法搜尋到您要諮詢的料號,請直接在此欄輸入料號

備註內容

下一步,聯繫資料填寫

STEP

02
!

有標示 欄位為必填,請確實填寫謝謝。

公司名稱
所屬部門
聯絡人
職稱
聯絡電話
電子信箱
聯絡地址
交貨地址
是否為貿易商
驗證碼
訂閱電子報
Subscribe to Newsletter
!

有標示 * 欄位為必填,請確實填寫謝謝。

公司名稱
所屬部門
姓名
職稱
聯絡電話
選擇電子報語系
電子信箱
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