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Feb . 2024

凌感TV|關於藍牙®5.4 你想知道的都在這裡

分享至

以電子價籤(ESL) 和無線電池管理系統(WBMS) 等為目標應用,藍牙®5.4 核心規範擴展了藍牙技術的功能和範圍,包括選擇動態廣播編碼、帶加密的廣播數據和帶響應的週期性廣播(PAwR)。

點擊按鈕,即可觀看影片

藍牙的發展歷程

1999年拉斯維加斯電腦博覽會上,幾位開發者展示了第一款免持藍牙耳機。 緊接著五家公司共同發起成立了藍牙技術推廣組織,從而在全球範圍內掀起了一股「藍牙」熱潮。


1999到2003年,藍牙經歷了第一代到第三代的演變。 傳輸效率、安全性不斷提升,功耗則不斷降低。

2010年,藍牙4.0作為第一個藍牙綜合協議規範,將高速藍牙、傳統藍牙、低功耗藍牙三種模式集成在一起,成為藍牙發展的新里程碑。


2023年,藍牙®5.4正式公開發布。 一系列新的特性進一步增強了藍牙無線通訊技術的安全性,有助於提升各類應用的用戶體驗。

藍牙®5.4新特性

1) 帶響應的周期性廣播(PAwR)

PAwR簡單來說是一個新的BLE邏輯傳輸層,嚴格來說則是一種支援無連接的、雙向的、一對多的低功耗拓樸技術規範。


PAwR用於支援藍牙®5.4規範的電子貨架標籤(ESL)時,它支援高達32640個電子貨架標籤與單一存取點(網關)之間進行雙向通訊。 通訊訊息可包含指令、感測器數值或由應用層定義的其他資料。


在這種技術支援下,ESL設備不需要經常性的切換接收模式,因此可以大大延長電池壽命,通常情況下可實現幾個月甚至數年以上的續航;同時,基於PAwR的數據傳輸模式,可保證廣播者設備(即接入點)與觀察者設備(即ESL)之間的相關性,這不僅減少能量的浪費,也可實現ESL設備接收數據並回應至接入點的能力。


在這種新的通訊模式下,觀察者設備被劃分成若干組和若干子設備,它們會被設定成只監聽和自己有關的子事件;廣播者設備這邊則在PAwR事件中輪流廣播不同的子事件給予不同的觀察者設備,期間不會建立藍牙連接,但會在預留的響應時隙分別接受來自不同觀察者設備的簡短的響應訊息。 如此,這個單一的廣播者設備就能在不建立連接的前提下,和龐大數量的觀察者設備組網,並完成雙向的、一對多的簡短通信。


當應用到ESL市場時,用戶就能通過單一的接入點或網關,及時更新數千個電子貨架標籤上顯示的資訊。 不僅不同的電子貨架標籤能顯示不同的訊息,接入點這邊也能知道每個電子貨架標籤是否完成了展示訊息的更新、當前正在展示什麼訊息等等。


2) 動態廣播編碼選擇(CSSA )

當發送BLE擴展廣播的時候,可以選擇使用哪種Codec編碼方式來發送。

藍牙 LE 物理層定義了三種變體,統稱為PHY。 這三個 PHY 分別稱為 LE 1M、LE 2M 和 LE Coded。 如下圖比較了這三種PHY:

雖然之前Host端已經定義瞭如何使用HCI介面來發送命令,來改變Control端的編碼,但是在藍牙®5.4之前,當擴展廣播選擇LE CODEC編碼的時候,是不能指定S的值是選擇2還是選擇8 , 也不能進行動態的切換。 而藍牙®5.4更改了 HCI 命令,以允許在使用 LE 編碼 PHY 時指定 FEC 參數 S 的值 。 HCI指令如下圖:

3) 可加密的廣播資料(EAD)

藍牙設備經常使用廣播、掃描響應包或經典藍牙EIR包來發送應用數據,所以對廣播數據進行加密是很有必要的。 藍牙®5.4之前並沒有一個明確的標準來滿足這部分的需求,基於連接的加密和認證流程在藍牙中是有規定的,但是這種基於廣播的無連接的加密和認證之前是沒有做規定的 。


該特性提供了一種標準化的方法來加密廣播包中的數據,加密後的廣播資料只能被擁有相同密鑰的設備解密。 需要說明的是,廣播包的加密是需要兩個設備建立GATT連線之後,才會產生加密廣播包的密鑰。


加密廣播特性提供了一種標準化的、普遍適用的機制,用於在廣播包、掃描響應包和EIR數據包中傳輸經過加密的數據,並安全地共享相關的加密密鑰資料。 這意味著無論是在一對一或是一對多的拓撲中,藍牙LE通訊中的那些曾無明確安全規範定義的無連接通訊場景,現在也都可以使用上標準化的安全機制來完成廣播數據包的交換了。

4) GATT安全等級特性(SLC)

設備現在可以使用GATT(普通屬性協定)新增的安全等級特性(SLC)來表示設備的安全模式和安全等級。


在過去,當伺服器拒絕客戶端存取其GATT的某個屬性時,通常不會直接中斷GATT連線。 此時,客戶端通常會升級安全等級,來達到訪問標準。 例如,如果嘗試讀取特徵值導致傳回加密不足錯誤,則客戶端可能會透過啟動配對流程來試圖升級安全等級。 配對完成後,就可以使用加密鏈路來訪問,只是此時需要用戶重發上次訪問失敗的資料。


也就是說,在不滿足GATT存取所需的安全權限而導致錯誤之後,就算客戶端升級了安全等級,也會導致用戶需要手動重發該數據,這就非常影響用戶的體驗,然而,直到5.3 版的藍牙核心規範仍沒有提供此安全錯誤處理策略的替代方案。 當然,這也是藍牙®5.4支援GATT安全等級特徵的意義所在。


藍牙核心規範5.4版定義了一個稱為GATT安全等級特徵(SLC)的新特徵。 SLC 特性允許客戶端確定 GATT 伺服器安全條件,如果要授予對所有 GATT 功能的存取權限,則必須滿足這些條件。 更重要的是,它允許在訪問GATT 使用的屬性之前就確定這一點。 這種提前檢查訪問要求可以提供更好的用戶體驗,因為不會因安全等級問題導致應用程式流程暫時中斷。

英飛凌AIROC™ CYW20829

英飛凌AIROC™ CYW20829低功耗藍牙系統級晶片(SoC)支援最新的藍牙®5.4規範。 憑藉其低功耗與高效能完美結合,AIROC™ CYW20829可支援完整的低功耗藍牙(LE)用例,包括智能家居、感測器、醫療看護、照明、藍牙mesh網路、遠端控制、人機互動設備( 滑鼠、鍵盤、虛擬實境和遊戲控制器)、工業自動化以及汽車等。


AIROC™ CYW20829可以幫助我們的客戶在一個設備中實現出色的射頻性能、最新的藍牙功能、內建的安全功能、豐富的外設和低功耗。 使我們的客戶能夠享受藍牙®5.4規範的全部優點,並加快產品的上市時間。



文章來源:英飛凌官微

半導體元件詢問單
Inquiry Form
如您對本公司產品有任何的問題(產品報價、技術諮詢、產品文件、樣品索取、合作代理…等),都可以透過諮詢表單跟我們聯絡,我們將有專人回覆。
隱私權暨個人資料保護聲明

STEP

01
!

有標示 欄位為必填,請確實填寫謝謝。

諮詢需求
市場應用

↑若無法選擇適當的產業類別,請直接在此欄輸入您的所屬產業

↑請直接在此欄輸入您的所屬市場應用

諮詢商品

↑若無法搜尋到您要諮詢的品牌,請直接在此欄輸入品牌名稱

↑若無法搜尋到您要諮詢的料號,請直接在此欄輸入料號

備註內容

下一步,聯繫資料填寫

STEP

02
!

有標示 欄位為必填,請確實填寫謝謝。

公司名稱
所屬部門
聯絡人
職稱
聯絡電話
電子信箱
聯絡地址
交貨地址
是否為貿易商
驗證碼
訂閱電子報
Subscribe to Newsletter
!

有標示 * 欄位為必填,請確實填寫謝謝。

公司名稱
所屬部門
姓名
職稱
聯絡電話
選擇電子報語系
電子信箱
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