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Dec . 2023

閘極驅動正壓對功率半導體性能的影響

分享至

/ 引言 /

對於半導體功率元件來說,閘極電壓的取值對元件特性影響很大。 以前曾經聊過閘極負壓對裝置開關特性的影響,而今天我們來一起看看閘極正電壓器件對裝置的影響。 文章將會從導通損耗,開關損耗和短路性能來分別討論。

1. 對導通損耗的影響

圖1a 25℃下IGBT典型 輸出特性曲線

圖1b 175℃下IGBT典型 輸出特性曲線

無論是MOSFET或IGBT,都是受閘極控制的裝置。 在相同電流的條件下,一般閘極電壓用得越高,導通損耗越小。 因為閘極電壓越高代表通道反型層強度越強,由閘極電壓而產生的通道阻抗越小,流過相同電流的壓力降就越低。 不過元件導通損耗除了受這個閘極通道影響外,還和晶片的厚度有很大的關係,一般越薄的導通損耗越小,所以同等晶片面積下寬禁帶的元件導通損耗要小得多。 而相同材料下耐壓越高的裝置就會越厚,導通損耗就會變大。 這種由晶片厚度引起的導通損耗不受閘極電壓影響,所以元件耐壓越高,閘極電壓即使進一步增加對導通損耗貢獻是有限的。


我們從裝置的規格書中很容易得到這個結論,如圖1的a、b分別是一個IGBT元件IKW40N120CS7的輸出特性曲線。 在相同的IC電流下,閘極電壓越高,對應的輸出線越陡,VCE飽和壓力降越小。 但是閘極電壓大於15V後,即使閘極電壓再升高,VCE飽和壓降變小得不多了。 所以IGBT選用15V驅動是不錯的選擇。

圖2a 25℃下SiC典型 輸出特性曲線

圖2b 175℃下SiC典型 輸出特性曲線

SiC MOSFET的導通損耗表現相類似,如圖2所示為IMW120R030M1H的輸出特性。 相較於圖1的橫座標,圖2的電壓跨度更大,也就是說SiC MOSFET適合閘極電壓更高(例如18V),導通損耗更小,獲益更大。 但考慮閘極氧化層的可靠性,使用電壓一般不會超過20V,英飛凌1200V的SiC MOSFET建議使用電壓為18V。

圖3 1200V的IGBT與SiC MOSFET導通壓降比較

綜合以上兩者特性來說,1200V的IGBT一般在15V以後,變化不明顯,而1200V的SiC MOSFET則變化大,如圖3。 這主要是因為對於1200V等級的SiC MOSFET來說,通道電阻所佔比重較大,而減少通道電阻的有效手段就是提高閘極電壓。

2. 對開關損耗的影響

圖4 SiC MOSFET的開關損耗

圖5 IGBT的開關損耗

另外,閘極的正壓對降低開關損耗也是有幫助的。 因為開通的過程相當於對閘極電容充電的過程,初始電壓越大,充電越快,一般來說開通損耗越小。 而關斷損耗則受閘極負壓影響,幾乎不受閘極正電壓影響。我們利用了雙脈衝平台進行開關波形的測試。 圖4是SiC MOSFET的開關損耗在不同閘極電壓和不同IC電流下的表現。 圖5是IGBT的開通損耗。 而由於SiC MOSFET的開關損耗絕對值比IGBT小得多,所以從開關損耗降低的比例來看,SiC MOSFET效果更明顯。

3. 對短路時間的影響

凡事有得有失,雖然閘極電壓高對導通損耗和開通損耗都好,但是會犧牲短路性能。 下式為MOSFET短路電流的理論公式,IGBT短路行為與MOSFET類似。 式中μn為電子的遷移速率,Cox為單位面積柵極氧化層電容,W/L為氧化層寬長比,Vgs為驅動正電壓,Vth為閘極閾值電壓。 從式中可以看出,閘極正電壓越大,電流就會明顯上升。

圖6 IGBT短路能力與閘極電壓的關係

例如IGBT在閘極電壓15V下有10μs的短路能力,但在閘極16V時,短路能力會下降到7μs不到,如圖6。 對SiC MOSFET而言,相同電流的晶片面積小得多,且可能工作在更高的母線電壓導致短路瞬態能量更大,如果閘極電壓超過15V,甚至會失去短路耐受能力。

結論

無論對IGBT或SiC MOSFET來說,使用的閘極正電壓越高,導通損耗和開通損耗都會降低,對整體開關效率有利。 但是會影響裝置的短路耐受能力。 如果在使用SiC MOSFET時不需要短路能力的話,建議適當提高閘極的正電壓。

掃描二維碼,關注英飛凌工業半導體尋找更多應用或產品資訊

文章來源:英飛凌工業半導體

半導體元件詢問單
Inquiry Form
如您對本公司產品有任何的問題(產品報價、技術諮詢、產品文件、樣品索取、合作代理…等),都可以透過諮詢表單跟我們聯絡,我們將有專人回覆。
隱私權暨個人資料保護聲明

STEP

01
!

有標示 欄位為必填,請確實填寫謝謝。

諮詢需求
市場應用

↑若無法選擇適當的產業類別,請直接在此欄輸入您的所屬產業

↑請直接在此欄輸入您的所屬市場應用

諮詢商品

↑若無法搜尋到您要諮詢的品牌,請直接在此欄輸入品牌名稱

↑若無法搜尋到您要諮詢的料號,請直接在此欄輸入料號

備註內容

下一步,聯繫資料填寫

STEP

02
!

有標示 欄位為必填,請確實填寫謝謝。

公司名稱
所屬部門
聯絡人
職稱
聯絡電話
電子信箱
聯絡地址
交貨地址
是否為貿易商
驗證碼
訂閱電子報
Subscribe to Newsletter
!

有標示 * 欄位為必填,請確實填寫謝謝。

公司名稱
所屬部門
姓名
職稱
聯絡電話
選擇電子報語系
電子信箱
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