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Dec . 2023

感應加熱原理與IGBT應用拓撲分析(上)

分享至

圖1.傳統瓦斯加熱

常常遇到很多同事朋友問:為什麼電磁爐和電鍋要用到IGBT,這種應用的IGBT需要有什麼特色? 今天我們就給大家詳細解釋感應加熱的原理和感應加熱的拓撲分析。


在理解電磁感應加熱的原理之前,先問自己一個問題,如果這個世界沒有電磁爐,你要燒開一鍋水,會怎麼做?

最常見的方式,就是點燃爐灶,把鍋架在火上。


然而這種方法是間接的加熱方式,先由熱源加熱鍋具,再透過鍋具將熱量傳導到鍋內的食物,在這一系列的過程中,必然會產生能量的損失。


所以,有沒有一個辦法,把鍋具本身變成熱源,讓鍋子來直接煮水?

這,就要用到感應加熱了。

圖2.渦流效應

感應加熱的原理,如圖2所示:

1.控制板透過諧振轉換電路產生高頻交流電流流經銅線圈;

2.在工作線圈上產生感應的磁場,感應磁場在金屬鍋具底部產生渦流;

3.渦流透過金屬的趨膚效應讓其電阻產生焦耳熱,同時與材料的滲透性有關的磁滯損失也產生熱量。

圖3.等效電路

等效電路如下圖所示:

圖4.頻率對材料的標準穿透深度的影響

感應加熱速度有以下特點:

1. 烹飪容器底部的渦流與流經感應線圈的電流大小成正比,表示增加感應線圈的電流會導致渦流的增加; 烹飪容器的加熱時間會更快。


2. 更高的頻率將使渦流密度集中在更接近表面的地方,這反過來又會大大減少活性電流流的橫截面積,從而間接增加電阻,增加加熱效率,所以增加工作頻率也會加快加熱容器的速度。


所以感應加熱需要諧振控制器在線圈上產生交變電流,為了達到一定功率,諧振控制器的電流及開關頻率都要求比較高,那麼開關元件勢必要選用即能導通大電流又能快速開關 的IGBT。

圖5.感應加熱應用範圍和諧振拓撲的特點

感應加熱目前主流的拓撲有單端諧振和半橋諧振兩種不同的拓撲,下圖對兩種拓撲特性做了詳細的比較:

圖6.兩種拓撲功率輸出和溫升的對應關係

1.單端諧振相對來講控制簡單,整體成本有優勢;

2.如下圖所示單端諧振不足之處就是功率範圍明顯受到製約,小功率(<600W)會有硬開通產生大電流增加溫升,大功率(>2.3KW)單顆管子的溫升很 難控制;

掃描二維碼,關注英飛凌工業半導體尋找更多應用或產品資訊

下篇我們會結合拓撲的迴路路徑對兩種拓撲的等效電路電流進行詳細分析。



文章來源:英飛凌工業半導體

半導體元件詢問單
Inquiry Form
如您對本公司產品有任何的問題(產品報價、技術諮詢、產品文件、樣品索取、合作代理…等),都可以透過諮詢表單跟我們聯絡,我們將有專人回覆。
隱私權暨個人資料保護聲明

STEP

01
!

有標示 欄位為必填,請確實填寫謝謝。

諮詢需求
市場應用

↑若無法選擇適當的產業類別,請直接在此欄輸入您的所屬產業

↑請直接在此欄輸入您的所屬市場應用

諮詢商品

↑若無法搜尋到您要諮詢的品牌,請直接在此欄輸入品牌名稱

↑若無法搜尋到您要諮詢的料號,請直接在此欄輸入料號

備註內容

下一步,聯繫資料填寫

STEP

02
!

有標示 欄位為必填,請確實填寫謝謝。

公司名稱
所屬部門
聯絡人
職稱
聯絡電話
電子信箱
聯絡地址
交貨地址
是否為貿易商
驗證碼
訂閱電子報
Subscribe to Newsletter
!

有標示 * 欄位為必填,請確實填寫謝謝。

公司名稱
所屬部門
姓名
職稱
聯絡電話
選擇電子報語系
電子信箱
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