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

Jan . 2024

談談SiC MOSFET的短路能力

分享至

在電力電子的許多應用,如馬達驅動,有時會出現短路的工況。 這就要求功率元件有一定的扛起短路能力,也就是在一定的時間內承受住短路電流而不損壞。


目前市面上大部分IGBT都會在數據手冊中標示短路能力,大部分在5~10us之間,例如英飛凌IGBT3/4的短路時間是10us,IGBT7短路時間是8us。


而大部分的SiC MOSFET都沒有標示短路能力,即使有,也比較短,例如英飛凌的CoolSiCTM MOSFET單管封裝元件標稱短路時間是3us,EASY封裝元件標稱短路時間是2us。


為什麼IGBT和SiC MOSFET短路能力差這麼多,這是SiC天生的缺陷嗎? 今天我們簡單分析一下。

IGBT輸出特性曲線

先以IGBT為例,看一下短路時,功率元件內部發生了什麼事?


功率元件正常運作時處於飽和區,CE電壓很低,此時裝置電流隨CE電壓增加而上升。 隨著CE電壓進一步提升,反型層通道被夾斷,元件電流相對保持穩定,不再隨CE電壓上升而上升,我們稱之為退出飽和區。 在IGBT的輸出特性曲線上,我們能看到明顯的退飽和現象。 (關於IGBT退飽和特性更詳細分析可參考如何理解IGBT的退飽和現像以及安全工作區

有的SiC MOSFET沒有短路能力,是因為它沒有退飽和特性嗎? 非也,SiC MOSFET也有退飽和特性,只不過對於MOSFET,工作區的命名方式和IGBT正好相反,正常工作的狀態為線性區。 當DS之間電壓上升到一定程度後,通道夾斷,電流隨DS電壓上升的趨勢變小,這時MOSFET進入了飽和區。 只不過從輸出特性來看,對於SiC MOSFET,進入飽和的拐點不太明顯。 SiC MOSFET進入飽和區的拐點不太明顯,和DIBL(漏致勢壘降低效應)有關,有興趣了解的讀者請戳這篇文章SiC MOSFET的短溝道效應

我們以下圖為例,來說明SiC MOSFET的一類短路過程。 這是兩個45mΩ 1200V CoolSiC™ MOSFET的短路波形:一個是4腳的TO-247封裝,另一個是3腳TO-247封裝。 圖中顯示了兩者在VDS=800V的直流電壓下的情況。

短路剛開始發生時,漏極電流迅速上升,很快就到達一個峰值。 由於開爾文源設計中的回授迴路減少,4腳TO-247封裝的MOSFET的電流上升得更快,在短路事件開始時,它也顯示出較少的自熱,峰值電流很高,超過300A。 相反,3腳TO-247封裝的裝置顯示出較小的峰值電流。 造成這種情況的主要原因是di/dt作用於3腳元件的功率迴路中的雜散電感,產生的瞬時電壓對VGS產生負回饋,從而降低了開關速度。 隨後,短路電流造成SiC MOSFET晶片結溫上升,通道遷移率μn隨之降低,同時疊加JFET效應,使得短路電流自峰值後開始下降,漏極電流下降到約150A,直到關斷。 測試波形證明了兩種封裝的TO-247 CoolSiC™ MOSFET的典型3μs短路能力。 對於功率模組,根據相關的目標應用要求,目前的短路能力最高為2μs。 我們的CoolSiC™ MOSFET是第一個在資料表中保證短路耐受時間的裝置。


TO247 3pin 封裝的IMW120R030M1H中,關於短路時間的定義:

EASY封裝的FF33MR12W1M1H中,關於短路時間的定義:

大部分IGBT短路時間在5~10μs,SiC MOSFET元件短路時間相對比較低,主要原因有以下幾點:

1. 透過上述分析,我們可以看到,當功率元件處於短路狀態時,短路電流相對恆定。 對IGBT來說,短路電流一般是額定電流的4~6倍,而SiC MOSFET的短路電流一般可達額定電流的10倍。 這一點從二者的輸出特性曲線就可以看出來。

2. 當功率元件短路時,元件承受母線電壓,電場分佈在整個漂移區。 因為SiC材料的臨界電場強度約為Si材料的10倍,因此,要達到相同的耐壓等級,SiC MOSFETI漂移區只需要Si IGBT的十分之一。 這意味著SiC MOSFET短路時發熱熱量更集中,溫度也更高。

3. SiC MOSFET晶片面積小於同電流等級的IGBT,電流密度更高,熱量更集中。



綜上所述,SiC MOSFET面積小、短路電流高、漂移層薄等特性,導致其短路時發熱量集中,相對IGBT來說,短路時間就相對短一些。


是不是SiC MOSFET短路能力就一定不如IGBT呢? 也並不是這樣。 功率元件的短路能力都是設計出來的,短路能力需要和其他性能做折衷。 例如增加元件溝道密度,MOSFET的導通電阻會下降,但對應的,電流密度更高,短路電流會更大,因此短路時間下降。


除了導通電阻,SiC MOSFET短路能力設計還要考慮耐壓、損耗、壽命等多種因素。 可以設計一個損耗極低但沒有短路能力的元件,也可以稍微犧牲一點性能,使元件具備短路能力,從而提升整體系統的可靠性。 選擇哪一個方向,使器件最終呈現什麼樣的效能,都是針對目標應用權衡的結果。

半導體元件詢問單
Inquiry Form
如您對本公司產品有任何的問題(產品報價、技術諮詢、產品文件、樣品索取、合作代理…等),都可以透過諮詢表單跟我們聯絡,我們將有專人回覆。
隱私權暨個人資料保護聲明

STEP

01
!

有標示 欄位為必填,請確實填寫謝謝。

諮詢需求
市場應用

↑若無法選擇適當的產業類別,請直接在此欄輸入您的所屬產業

↑請直接在此欄輸入您的所屬市場應用

諮詢商品

↑若無法搜尋到您要諮詢的品牌,請直接在此欄輸入品牌名稱

↑若無法搜尋到您要諮詢的料號,請直接在此欄輸入料號

備註內容

下一步,聯繫資料填寫

STEP

02
!

有標示 欄位為必填,請確實填寫謝謝。

公司名稱
所屬部門
聯絡人
職稱
聯絡電話
電子信箱
聯絡地址
交貨地址
是否為貿易商
驗證碼
訂閱電子報
Subscribe to Newsletter
!

有標示 * 欄位為必填,請確實填寫謝謝。

公司名稱
所屬部門
姓名
職稱
聯絡電話
選擇電子報語系
電子信箱
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