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Mar . 2024

ROHM推出車載一次側LDO「BD9xxM5-C」

分享至

利用高速負載響應技術「QuiCur™」實現業界最高等級負載響應特性

在輸入電壓和負載電流波動較大的車載應用中也可實現安定輸出

      半導體製造商ROHM(總公司:日本京都市)推出額定電壓45V、輸出電流500mA的一次側*1LDO穩壓器*2(以下簡稱LDO)「BD9xxM5-C」(BD933M5EFJ-CBD950M5EFJ-CBD900M5EFJ-CBD933M5WEFJ-CBD950M5WEFJ-CBD900M5WEFJ-C),非常適用於由車載電池驅動的車載電子產品和ECU(電子控制單元)等電源。


      近年來,隨著汽車中使用的電子元件的增加,車載電源系統也在增加,對於可直接降低電池電壓、給ECU所用的微控制器等供電的一次側LDO的需求也與日俱增。但是車載電池提供的電力容易出現急遽的電壓波動,因此要求一次側LDO對輸入電壓波動需具有優異的輸入響應特性。同時由於ECU等LDO後段元件在工作期間,負載電流容易產生波動,因此也需要優異的負載響應特性。而另一方面,若要改善上述特性,提高頻率特性中的頻率是非常重要的,然而對於LDO, 很難在確保有助電源響應性能的相位裕度的同時,將頻率特性提高至更高頻段。ROHM利用高速負載響應技術「QuiCur™」解決了此一課題,大大提升了新產品的響應性能。

      新產品採用ROHM的高速負載響應技術「QuiCur™」,對負載電流*3波動具有優異的響應特性。因此,即使在輸入電壓或負載電流波動時,也能確保應用產品所需的安定工作(輸出電壓波動100mV以內:負載電流波動0mA⇔500mA Tr/Tf=1μ秒)。另外還實現了消耗電流僅為9.5μA(Typ.值)的低電流工作,有助降低車載應用功耗。不僅如此,新產品還計畫提供四種封裝形式,包括小型HTSOP-J8封裝、散熱性能出色的TO252封裝(TO252-3/TO252-5)和HRP5封裝,客戶可根據使用環境靈活選用。

      HTSOP-J8封裝的新產品已於2023年12月開始暫以每月二萬個的規模投入量產(樣品價格:200日元/個,未稅)。預計到2024年底,產品陣容將擴大為包括TO252-3、TO252-5和HRP5等三種封裝形式,共18款產品。前段製程的生產據點為ROHM Hamamatsu Co., Ltd.(日本濱松市),後段製程的生產據點為ROHM Electronics Philippines, Inc.(菲律賓)和ROHM Integrated Systems (Thailand) Co., Ltd.(泰國)。此外樣品也已開始透過電商平台銷售。

<產品陣容>

新產品「BD9xxM5-C」滿足了對車載產品的基本要求,比如150℃工作、符合車載電子產品可靠性標準「AEC-Q100」等。而且利用QuiCur™技術,實現了出色的響應性能,消耗電流也很低,目前計畫開發多種封裝,以便客戶根據使用環境靈活選擇。

<應用範例>

適用於包括ECU在內的車載一次側電源驅動的各種應用。

・燃油噴射裝置(FI)、胎壓監測系統(TPMS)等動力總成應用

・車身控制模組(BCM)等車身應用

・儀錶板和抬頭顯示系統(HUD)等資訊娛樂系統

<關於高速負載響應技術「QuiCur™」>

QuiCur™的命名源自可實現高速負載響應的ROHM自有電路「Quick Current」,利用該技術,在電源IC的回饋電路中,可以在維持安定工作的前提下,大幅實現預期的負載響應特性(響應性能)。

並且還能夠以較小的輸出電容容量實現電源IC的安定工作。此外在屬於電源IC的一種類型:開關穩壓器中,可以線性調整電容量和輸出電壓波動,即使在因規格變更而改變電容量時,也能輕鬆實現預期的安定工作,因此從減少元件數量和安定工作的優勢來看,有助大幅減少電源電路的設計工時。


欲瞭解關於QuiCur™技術的更多資訊,請參考以下URL:

https://www.rohm.com.tw/news-detail?news-title=2022-02-16_news_quicur&defaultGroupId=false

・「QuiCur™」是ROHM Co., Ltd.的商標或註冊商標。

<支援工具>

針對新產品驗證用的模擬模型,ROHM備有高精度SPICE模型「ROHM Real Model」,利用ROHM自家模型技術,可忠實重現IC實物的電氣特性和溫度特性,進而實現IC實際值與模擬值完全達成一致。透過確實可靠的驗證,可防止產品試製後的重作問題發生,有助提高應用產品開發效率。

此SPICE模型可從下列ROHM官網URL取得:

https://www.rohm.com.tw/products/power-management/linear-regulators/single-output-ldo-regulators?page=1&PS_ProductSeries=BD9xxM5%20series&PS_SpiceLink=1.0#parametricSearch

<名詞解釋>

*1) 一次側(Primary)

在電源IC中,從電池等電源的角度來看,負責第一段轉換的稱為一次側(Primary),負責之後第二段轉換的稱為二次側(Secondary)。


*2) LDO穩壓器(Low Drop Out Regulator / 低飽和穩壓器)

電源IC的一種,將直流(DC)電壓轉換為直流電壓。輸入和輸出的電壓差較低,屬於線性穩壓器(輸入輸出電壓呈線性動作)。與DC/DC轉換IC(開關穩壓器)相比,具有電路結構簡單、雜訊低等特點。


*3) 負載電流

對於電源IC而言,微控制器、感測器等後段電子電路均可視為「負載」。當這些負載工作時,會流經電流(負載電流),導致電源IC的輸出電壓產生波動(下降)。負載響應特性是指恢復受負載電流影響而波動的電壓所需的響應時間,以及電源的安定性。

半導體元件詢問單
Inquiry Form
如您對本公司產品有任何的問題(產品報價、技術諮詢、產品文件、樣品索取、合作代理…等),都可以透過諮詢表單跟我們聯絡,我們將有專人回覆。
隱私權暨個人資料保護聲明

STEP

01
!

有標示 欄位為必填,請確實填寫謝謝。

諮詢需求
市場應用

↑若無法選擇適當的產業類別,請直接在此欄輸入您的所屬產業

↑請直接在此欄輸入您的所屬市場應用

諮詢商品

↑若無法搜尋到您要諮詢的品牌,請直接在此欄輸入品牌名稱

↑若無法搜尋到您要諮詢的料號,請直接在此欄輸入料號

備註內容

下一步,聯繫資料填寫

STEP

02
!

有標示 欄位為必填,請確實填寫謝謝。

公司名稱
所屬部門
聯絡人
職稱
聯絡電話
電子信箱
聯絡地址
交貨地址
是否為貿易商
驗證碼
訂閱電子報
Subscribe to Newsletter
!

有標示 * 欄位為必填,請確實填寫謝謝。

公司名稱
所屬部門
姓名
職稱
聯絡電話
選擇電子報語系
電子信箱
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