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Jan . 2023

車電系統出現異常時,也可確保核心功能繼續運作

分享至

       半導體製造商ROHM(總公司:日本京都市)推出支援高達45V的額定電壓、50mA輸出電流的一次側*1LDO穩壓器*2(以下簡稱 LDO)「BD7xxL05G-C系列」(BD725L05G-CBD730L05G-CBD733L05G-CBD750L05G-C),該系列產品非常適用於各類型冗餘電源*3,如運用於車電應用中,可提高車電系統可靠性。

       近年來,隨著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相關應用的發展,也出現了向這些應用供電的車電系統需具備更高的可靠性的需求。因此,越來越多的車電系統都開始配備冗餘電源,以確保在應用主系統發生異常時,產品的核心功能(輔助微控制器)可以繼續運作。由於冗餘電源是一種在原生系統中額外添加的電路,因此必須儘量節省空間及降低功耗。ROHM利用多年來在電源開發領域中所累積的專業知識和技術,開發出一次側電源的小型化新產品。

       新產品不僅體積小巧(2.9mm×2.8mm),還實現了高耐壓(Max.=45V)和低消耗電流(Typ.=6μA),可滿足構建需要持續運作的冗餘電源的主要需求。另外,利用ROHM擅長的類比控制技術,在電池電壓急遽波動的情況下,也能確保穩定的輸出電壓。在相同條件下比較時,市場競品會出現最大超過1.2V的過衝,因此需要透過追加大容量輸出電容等方法,來防止電壓超過輔助微控制器等後段元件的額定電壓。而新產品的過衝僅約0.1V,因此可實現輸出電容的小型化。與市場競品的冗餘電源電路相比,新產品電路板面積還可縮減約29%,能夠以更小規模的電路來構建冗餘電源。此外,新產品還具有出色的抗雜訊能力,在ISO 11452-2輻射抗雜訊測試中,輸出電壓在測試範圍內的各個頻段幾乎都沒有波動,有助減少應用產品的雜訊對策工時。

       新產品已於2022年12月開始暫以每月4萬個(樣品價格150日元/個,未稅)的規模投入量產。前段製程的製造據點為ROHM Hamamatsu Co., Ltd.(日本濱松市),後段製程的製造據點為ROHM Electronics Philippines, Inc.(菲律賓)。另外新產品也已經開始透過電商平台進行銷售。

<產品陣容>

新產品BD7xxL05G-C系列不僅滿足車電產品125℃運作和汽車電子產品可靠性標準「AEC-Q100」等要求,更滿足車電冗餘電源所需的小型封裝尺寸和低耗電量等基本需求。另外,新產品雖然體積小巧,卻可作為一次側電源(輸入額定電壓:45V)使用,目前ROHM正在積極擴大產品陣容,使客戶可以根據各種微控制器和感測器等後段元件進行選用。

不僅如此,新產品還具有出色的抗雜訊能力,在ISO 11452-2輻射抗雜訊測試(用來評估抗雜訊能力的國際標準)中,在測試範圍內的各個頻段,輸出電壓波動量均在50mV以下(±1%以內),因此可以減少應用產品設計時的雜訊對策工時。

<應用範例>

在追加電源時,使用新產品可以確保低功耗並節省空間,因此新產品也適用於冗餘電源以外的應用,例如引擎停止後繼續運作的電源。


刹車系統                                               

電動動力方向盤                                   

ADAS用ECU                                          

行車記錄器(停車後可繼續錄影)
車身控制模組
Battery Control Unit

Real Time Clock(停車後繼續運作)

車門把手模組(停車後車門開關)

<名詞解釋>

*1)一次側(Primary)

在電源IC中,從電池等電源的角度來看,負責第一段轉換的稱為一次側(Primary),負責之後第二段轉換的稱為二次側(Secondary)。


*2)LDO穩壓器(Low Drop Out Regulator / 低飽和穩壓器)

電源IC的一種,將直流(DC)電壓轉換為直流電壓。輸入和輸出的電壓差較低,屬於線性穩壓器(輸入輸出電壓呈線性動作)。與DC/DC轉換IC(開關穩壓器)相比,具有電路結構簡單、雜訊低等特點。


*3)冗餘電源

在工控設備的伺服器等應用中常用的電源配置方式之一。在主電源之外配備輔助電源(=冗餘電源),以確保主電源發生異常時,應用產品的核心功能也能繼續運作。

半導體元件詢問單
Inquiry Form
如您對本公司產品有任何的問題(產品報價、技術諮詢、產品文件、樣品索取、合作代理…等),都可以透過諮詢表單跟我們聯絡,我們將有專人回覆。
隱私權暨個人資料保護聲明

STEP

01
!

有標示 欄位為必填,請確實填寫謝謝。

諮詢需求
市場應用

↑若無法選擇適當的產業類別,請直接在此欄輸入您的所屬產業

↑請直接在此欄輸入您的所屬市場應用

諮詢商品

↑若無法搜尋到您要諮詢的品牌,請直接在此欄輸入品牌名稱

↑若無法搜尋到您要諮詢的料號,請直接在此欄輸入料號

備註內容

下一步,聯繫資料填寫

STEP

02
!

有標示 欄位為必填,請確實填寫謝謝。

公司名稱
所屬部門
聯絡人
職稱
聯絡電話
電子信箱
聯絡地址
交貨地址
是否為貿易商
驗證碼
訂閱電子報
Subscribe to Newsletter
!

有標示 * 欄位為必填,請確實填寫謝謝。

公司名稱
所屬部門
姓名
職稱
聯絡電話
選擇電子報語系
電子信箱
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