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Nov . 2023

LAPIS Technology推出業界首創※電動車AVAS專用語音合成LSI

分享至

透過硬體設定和GUI*1軟體 大幅縮短開發週期

羅姆集團旗下LAPIS Technology Co., Ltd.(以下簡稱 LAPIS Technology)針對電動車(xEV)推出AVAS(汽車聲響警示系統)專用的語音合成LSI「ML22120xx」(ML22120TBML22120GP)。

       在推動碳中和(無碳)社會的進程中,混合動力車和純電動車(EV)的數量不斷增加。由於上述車輛在馬達驅動時不會發出很大的聲響,因此相關法規要求該類車輛需配備提醒行人注意車輛接近的警示音。在使用微控制器生成警示音的情況下,需要能夠控制聲音的音高和音量以實現平滑漸變的效果,並根據車輛形狀調整頻率特性。也因此大幅增加了微控制器軟體開發的負擔,而且還需要驗證微控制器與其他軟體處理之間的運行情況。針對上述問題,LAPIS Technology利用其在語音合成LSI領域累積的豐富經驗和技術優勢,透過硬體設定實現了高音質,並推出了有助減輕AVAS(汽車聲響警示系統)開發負擔的新產品。

       「ML22120xx」由具備警示音生成功能、聲音漸強漸弱功能和等化器功能的專用硬體所構成。另外,透過專用GUI軟體,可以輕鬆滿足相關法規對於AVAS所需音量和頻率特性等相關規定*2。

       新產品是由硬體所構成,與由微控制器所構成的產品相比,無需進行軟體驗證,可以大幅縮短開發週期。並且,可以用簡單的命令進行控制,與由微控制器生成聲音的一般方式相比,只需不到1/10的時間即可發出警示音。此外,還配備故障偵測功能,可偵測出與主要微控制器之間的通訊異常,以及由外接元件所引起的異常振盪,有助提高應用可靠性。

       新產品已於2023年9月開始暫以每月10萬個的規模投入量產(樣品價格:1,000日元/個,未稅)。ML22120TB及評估板也開始透過電商平台進行銷售。其前段製程的製造據點為LAPIS Semiconductor Co., Ltd.宮城工廠(日本宮城縣),後段製程的製造據點為ROHM Integrated Systems(Thailand)Co., Ltd.(泰國)。

<產品陣容>

<應用範例>

AVAS(汽車聲響警示系統)、車外警示音(滑門開/關音、充電完成音)等

<評估板和GUI軟體資訊>

評估板「RB-D22120TB32」和專用GUI(Graphical User Interface)軟體將以聲音設備控制套件「SDCK3」的形式提供。利用該套件,客戶可輕鬆評估從生成音訊資料到校正和試聽警示音等一系列過程。

<名詞解釋>

*1) GUI(Graphical User Interface)

       採用圖形和圖像等方式顯示的電腦操作使用者介面,可以使用滑鼠或觸控螢幕進行操作。

*2) 法律規定

       聯合國歐洲經濟委員會(UN/ECE)世界車輛法規協調論壇(WP29)在「靜音車輛相關協議規定(第138號)」中透過了強制配備AVAS(Acoustic Vehicle Alerting System)的規定。其中對車輛接近警示音的音量和特定車速時的頻率等做出了規定。

半導體元件詢問單
Inquiry Form
如您對本公司產品有任何的問題(產品報價、技術諮詢、產品文件、樣品索取、合作代理…等),都可以透過諮詢表單跟我們聯絡,我們將有專人回覆。
隱私權暨個人資料保護聲明

STEP

01
!

有標示 欄位為必填,請確實填寫謝謝。

諮詢需求
市場應用

↑若無法選擇適當的產業類別,請直接在此欄輸入您的所屬產業

↑請直接在此欄輸入您的所屬市場應用

諮詢商品

↑若無法搜尋到您要諮詢的品牌,請直接在此欄輸入品牌名稱

↑若無法搜尋到您要諮詢的料號,請直接在此欄輸入料號

備註內容

下一步,聯繫資料填寫

STEP

02
!

有標示 欄位為必填,請確實填寫謝謝。

公司名稱
所屬部門
聯絡人
職稱
聯絡電話
電子信箱
聯絡地址
交貨地址
是否為貿易商
驗證碼
訂閱電子報
Subscribe to Newsletter
!

有標示 * 欄位為必填,請確實填寫謝謝。

公司名稱
所屬部門
姓名
職稱
聯絡電話
選擇電子報語系
電子信箱
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