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Oct . 2023

車內Massage? 看科技感十足的智慧座椅

分享至

汽車座椅是座艙舒適性和安全性的重要組成部分。 座椅與駕駛員、乘客直接接觸,在用戶體驗上扮演著舉足輕重的作用,也是區分汽車製造商的因素之一。


現代汽車在座椅上採用了一系列高科技技術,如座椅的多方向多角度調節控制、加熱、乘客感知或安全帶預緊器,按摩等。 所有這些應用都需要小空間和高能效的電子機械系統。


英飛凌擁有包括微控制器、柵極驅動器、MOSFET、智慧開關、電源和通信器件在內的完整解決方案以及配套的全系列半導體產品群組系列,是設計該解決方案的理想合作夥伴。


本文將深入描述以下幾方面內容:

  • 座椅的主要控制功能
  • 電動座椅的結構
  • 客戶的系統級需求,以及英飛凌的晶元產品群組系列如何滿足這些需求
  • 英飛淩座椅控制解決方案及應用案例

座椅控制功能簡介

汽車座椅控制包括多個不同功能:

  • 座椅調節或座椅移動,例如可設定位置、高度、長度、角度、靠背角度,以及頭枕位置和角度等
  • 座椅舒適性,例如動態靠墊、腰靠、 腰托、按摩、加熱、製冷或通風、頸部加熱系統、方便快捷進出功能,如:就坐輔助等,以及個人化調節記憶功能等
  • 座椅安全功能,如屬於車輛安全系統的安全帶預緊器
  • 座椅乘員感知,座椅內置多個感測器,可為系統提供反饋資訊,提高安全性和可靠性


本文將重點講述座椅位置和座椅溫度控制,將涉及到多電機應用,如電動座椅(其中包括記憶座椅),及常見於乘用車第二和第三排的電動摺疊座椅等,也會涉及到通過獨立ECU或與其他座椅調節控制模組集成在一起的加熱、冷卻和通風控制。

電動座椅結構

觀察汽車座椅面套與骨架之間,以及發泡件內部可以發現,座椅中填滿了不同的元器件,如接線束、ECU、電機、感測器、加熱和製冷元器件、風扇、安全氣囊、氣袋等。


車廠極為關心如何節省空間,以及採用更薄的座椅以確保擁有更大座艙空間系統解決方案。


傳統繼電器方案不僅增加了電控單元的外殼高度,同時其“咔嗒”聲也給安靜的座艙環境帶來噪音。 因此,一些OEM廠商準備為自家座椅ECU配備靜音開關功能。 此外,繼電器也無法支援座椅移動時的平緩啟動和停止功能,這需要通過脈寬調製(PWM)來實現對電機電流源快速開啟/關閉,以產生較低的平均電流,從而以低於全速的速度移動座椅來實現。


通過使用半導體解決方案,不僅提供了靜音開關功能和平緩啟停功能,同時也降低了佔用座椅內部的空間高度。

此外,從電控單元層面來看,相比於繼電器方案,半導體方案更加節省成本。


今天,電動座椅的調節模組在全球的裝配率約為46%,且在以約2.5%的年均速度增長; 但是,不同地區的電動座椅模組和半導體裝配率存在較大差異。 北美地區在座椅電動調節和氣候控制上處於領先地位:大型OEM廠商在近75%的汽車中裝配了座椅氣候控制; 而在該地區銷售的汽車,有一半以上採用了電動座椅。


電動座椅模組已開使從繼電器方案向半導體解決方案轉變,有些OEM廠商已經使用半導體解決方案超過10年。


通風座椅是指,利用風扇,通過座椅表面的通風孔吹/吸環境空氣。


主動冷卻座椅則需要額外手段來降低空氣溫度,這通常涉及到“珀爾帖”元件,也稱“熱電器件”(TED)。 當電流流動時,「珀爾帖」元件根據直流電流流動方向在兩側之間產生溫差。


通風座椅由類似於直流電機的H橋結構驅動。 但主動冷卻座椅的驅動方式是非對稱型的,因為TED需要一個方向的電流大於另一方向。


氣候控制座椅使得汽車廠商能夠減少碳排放和節省燃油。 例如,座椅冷卻可減少乘員的空調使用。

客戶對電動座椅的系統級需求,以及電動座椅ECU設計要點

現在,我們來看看電動座椅ECU設計人員最關注的一些問題。


首先,設計的解決方案必須能夠減小尺寸和降低成本。 這是隨著座椅模組功能日益增多,且佔有率不斷上升而面臨的一個特殊挑戰。


ECU通常位於空間非常寶貴的座椅下方,半導體解決方案可以實現更薄、更小的ECU,進而實現更薄的座椅。 相比繼電器,這些方案可以創造更大的座艙空間,並節省成本。


對於電動汽車,設計人員尤其需要注意減小關斷待機電流和延長電池壽命。 此時,即便是在熄火的情況下,也能使用座椅調節功能,因此ECU必須滿足低靜態電流和快速喚醒需求。


在汽車市場上,因為喪失舒適性必會招致用戶的投訴,因此高可靠性和魯棒性是設計人員始終所追求的。 勿將駕駛者安置在不舒服的位置,譬如距方向盤太遠或太近。 而且,最重要的是,乘員不應受到任何形式的傷害,譬如座椅加熱溫度過高。


設計人員所面臨的另一重要痛點是,在不影響功耗的情況下通過EMC試驗。 這對於利用PWM(脈寬調製)進行速度控制的電機控制應用(如座椅移動的平緩啟/停)尤其如此。


使用半導體方案的另一個優勢是,能以最小的設計工作量和成本實現多個配置等級。 汽車配置等級不同,記憶座椅模組也各有差異,可能包含一些額外的功能,也可能不包含。 為了支援軟體的重複利用,設計人員需要具有可擴展的解決方案。


電動座椅解決方案推薦及應用案例

英飛凌的產品組合解決了所有這些挑戰,助力實現了智慧、安全和經濟高效的半導體電動座椅解決方案。 英飛淩電動座椅模組包括下列三個部分:


  • 實現座椅位置調節的雙向電機控制
  • 氣候控制功能,其中包括加熱元件和通風風扇,有時還包括用於冷卻和加熱的熱電器件
  • ECU核心功能模組,其中包括微控制器、電源和通信元件


英飛凌擁有不同集成度和可擴展的完整晶元解決方案。

對於包括電動摺疊功能的座椅位置控制,根據座椅的功能和規格不同,這些有刷直流電機電流等級可從5-20 A不等。


  • 主副駕座椅的常見配置是,每個座椅配置四台電機來控制
  • 靠背角度
  • 座椅高度
  • 座椅底座的傾斜度
  • 整個座椅的前向和後向移動


對於電動摺疊座椅,通常由兩個較大電機來降低和升高座椅靠背。


英飛淩MOTIX™柵極驅動器與OptiMOS™ MOSFET組合可解決這些多電機應用的設計挑戰。

英飛淩集成式MOTIX™ TLE92104/108柵極驅動器IC的使用可減少外部元件的使用,並節省電路板空間,從而縮小尺寸和降低成本。 這些元器件集成了4個或8個半橋驅動器,並擁有出色的靜態電流表現。


使用內部集成的電流源可實現寬範圍的診斷功能從而幫助設計者減少眾多外部器件的使用。 此外,它集成了電流檢測運算放大器,其輸出既可供內部使用,也可提供給微控制器。 如此,柵極驅動器可助力實現超越行業硬短路檢測功能標準的高可靠性和魯棒性性。


例如,兩款IC還具有可配置的短路檢測保護功能,通過直接關斷處於短路狀況的MOSFET,可以減少控制器的負荷,從而減少軟體工作量以及檢測和反應所需的時間。 更短反應時間使得可以使用低功率MOSFET,節省器件成本和電路板空間。


在不影響功耗的情況下通過EMC試驗是個重大挑戰。 對此,英飛淩提供獲得專利的自適應MOSFET控制技術可提供多級、可程式設計的柵極驅動電流,從而允許通過軟體優化EMC性能而不影響功耗。 該多級擺率控制技術可通過SPI通訊實現EMC優化,可以獨立調整死區時間及導通和關斷延時從而實現擺率調節。


而且,外部MOSFET開關時間的板上測量和自適應允許:

  • 平衡功耗與EMC性能
  • 調整MOSFET的批件偏差
  • 避免需要進行下線校準


最後,這些柵極驅動器的另一優勢是,能以最小的設計工作量和解決方案成本實現多個配置等級。


MOTIX™ TLE92104和TLE92108分別集成了4個和8個半橋驅動器,但擁有相同的封裝、引腳分配,使得無需改變電路板,以最小的工作量即可實現可擴展的設計。


與座椅位置控制有關的另一產品是採用SSO8封裝的全新集成半橋MOSFET。 若想節省空間,只考慮封裝尺寸並不夠,還需考慮佈局需求。


在電動座椅模組等電機驅動應用中,TLE92104和108柵極驅動器與外部MOSFET的組合可實現緊湊的設計。 該方案優於繼電器或智慧高邊和低邊開關。 雖然雙MOSFET很常見,但它們不適合用於電機驅動半橋和H橋配置所需的電路板佈局。


除英飛凌柵極驅動器所具有的優勢,全新OptiMOS™6可在內部被配置為半橋,從而避免在電路板上佈線,並降低雜散電感。 因此,除了減少電路板上的走線,這些MOSFET還能通過避免由較長電路板走線中的雜散電感導致的電壓尖峰,來省去外部EMC濾波器。


除了新的半橋配置MOSFET,英飛淩還提供許多其他封裝選擇,包括備受歡迎的微型S3O8單MOSFET以及標準配置SSO8雙MOSFET。


在氣候控制方面,先進的加熱和製冷座椅含有熱電器件。 這些元件由H橋配置驅動,根據電流流動方向實現加熱或冷卻功能。 結合了英飛淩MOSFET的MOTIX™ TLE92108或TLE92104是理想的解決方案。


更簡單的設計可以使用由智慧高邊開關驅動的電阻式加熱元件和風扇。

座椅加熱器一般由5A阻性負載組成,通常每個座椅包含兩個負載:一個用於加熱坐墊表層,一個用於加熱座椅靠背。 這些加熱元件可被單獨驅動,也可作為一個10A負載被同時驅動。 溫度可通過慢速PWM(頻率範圍:10Hz以下)來調節。


目前正在出現的一個趨勢是,通過增加低邊開關增強安全性,這是為了確保在高邊電池發生短路時能夠關閉加熱元件。


通風風扇通常使用1.5-2A的單向有刷直流電機。 它們也由智慧高邊開關(如英飛凌的PROFET™+2 12V系列器件)驅動。


英飛淩可擴展的、面向12V應用的PROFET™+2系列智慧高邊開關,包括同時能夠驅動座椅加熱器和通風風扇的器件。 它們具有出色的靜態電流表現及先進的診斷和保護功能。

PROFET™器件在驅動座椅加熱元件和許多其它負荷方面具有很多成功案例。 PROFET™+2 BTS7系列是PROFET™器件家族的最新成員,採用引腳相容型封裝, 導通電阻從1.2-200 mΩ不等。


以電動汽車為例:每一毫安電流對於延長續航里程都是寶貴的。 隨著越來越多功能被加入到ECU中,需要的智慧開關也越來越多,這使得總工作電流更為關鍵。 在這種情況下,PROFET™+2 12 V系列在睡眠模式和工作期間都擁有出色的能源效率以及更低的電流消耗。


除了負載驅動器,英飛凌的晶元產品群組還包括支援ECU核心功能的解決方案:微控制器、電源、通信、感測器、以及電池反接保護。

首先來看微控制器,TRAVEO™ T2G系列32位基於ARM©內核的微控制器,在性能、封裝、記憶體、外設、和安全方面都具有可擴充性。


TRAVEO™ T2G系列從512千位元組擴展到8兆位元組快閃記憶體,並使用ARM© Cortex-M4©和M7內核。


然而,最適合典型座椅模組的是使用ARM© Cortex-M4©內核,擁有1兆和2兆位元組快閃記憶體的器件。 TRAVEO™ T2G降低了關斷待機電流,延長了電池壽命,且在有源模式下擁有超低功耗。 而且,它還擁有從睡眠模式到休眠模式等的五種電源模式。


而且,雖然如今的座椅模組通常達到了ASIL中“QM”的要求,但汽車行業已有向更高ASIL等級邁進的趨勢。 對此,TRAVEO™ T2G系列擁有能夠達到ISO 26262 ASIL-B等級的功能安全概念。 它還提供完整的硬體和軟體功能安全解決方案,並

擁有硬體安全手冊、FMEDA和安全文檔及軟體產品支援。


接下來,在座椅控制器核心功能中,我們來看看電源和通信功能。

由於座椅模組設計人員正在尋求更小型的集成化解決方案,他們通常偏向於使用系統基礎晶元(SBC)。 SBC不僅整合了電源和通信功能,還集成了非板載感測器電源和喚醒輸入等額外的系統支援功能。


對於座椅模組,Lite SBC和Mid-Range+ SBC都能滿足典型的電源和通信需求。 通過利用開關輸入和CAN資訊,在睡眠模式下,甚至在啟用喚醒功能時,它們都具有出色的靜態電流表現。


在電源方面,這些SBC與座椅應用中使用的典型微控制器非常匹配。 Mid-Range+ SBC在該領域尤為成功。


對於3.3 V微控制器,如果需要,可提供支援3.3 V VCC1的型號。 要想得知具體是哪些產品型號,只需查看產品名稱,最後是“V33”的即為這些型號。


除了這些集成SBC,對於需要分立器件解決方案的客戶,英飛淩的OPTIREG™系列還包含全系列的低壓差穩壓器,以及獨立的CAN和LIN收發器。


接下來,我們來看看許多座椅模塊設計中使用的Mid-Range+ SBC功能。


電動座椅模組通常通過CAN與BCM通信。 但也可利用LIN:


  • 與從模組通信(在這裡,駕駛員座椅模組充當與乘員座椅模組通信的主模組),或者
  • 與安裝在座椅側面的開關面板通信


為了支援不同的LIN,Mid-Range+系列擁有帶0、1或2個LIN收發器的型號。 除了可靠性、魯棒性和易用性之外,Mid-Range


SBC和Lite SBC還有一個重要功能是“limp home”(跛行模式)輸出。 該“limp home”(跛行模式)功能的典型應用是啟用安全狀態。 當微控制器出故障時,它能確保車輛不出現預期之外的操作。

SBC整合有受保護的可配置開關,可用於LED、蜂鳴器和感測器電源等。 它還包括喚醒輸入。


高集成度的Mid-Range+ SBC降低了系統和BOM成本,減少了元件布局、開發工作量和電路板尺寸。


除了集成電源和通信,電機系統還可實現更多的集成功能,即結合Mid-Range+系統基礎晶元與2個或4個半橋驅動器的關鍵特性。


半橋驅動器IC MOTIX™ 104和108集成了柵極驅動器的許多重要功能,包括自適應MOSFET控制。 自適應MOSFET控制技術可提供多級、可程式設計的柵極驅動電流,從而允許通過軟體優化EMC性能而不影響功耗。


即便與同類最佳的SBC和MOTIX™多MOSFET驅動器IC相比,電機系統IC憑藉其獨一無二的更高集成度,仍然具有最低水準的靜態電流。 該電機系統IC系列還支援靈活設計,可擴展多個功能。


回到可靠性和魯棒性,必須提到的是,MOTIX™柵極驅動器、Lite SBC和電機系統IC都含有一個外部電荷泵,使得它們更容易實現電池反接保護或安全開關。


對於電池反接保護和安全開關,我們建議選擇英飛淩車規級MOSFET和採用SSO8封裝的OptiMOS™ 6 40 V系列。


不要忘記,在座椅應用中還會用到感測器。


追蹤座椅位置非常重要。 雖然許多設計人員在尋求無感測器控制方案,但如今的大多數設計都使用霍爾感測器來幫助追蹤座椅位置。


但是,這些感測器並非安裝在座椅控制ECU中,而是安裝在座椅骨架內。 因此,它們和座椅控制ECU可能不是來自同一家廠商,更可能是由座椅製造商自行指定和採購的。 有時候,座椅製造商和座椅供應商都屬於同一家公司,只是屬於不同的事業部。 但最常見的業務模式為,座椅及座椅控制ECU由OEM分開採購。

總結

最後,英飛凌解決方案在智慧電動座椅應用的優勢為:


  • 尺寸減小,成本降低
  • 關斷待機電流減小,延長了電池壽命
  • 高可靠性和魯棒性
  • 不影響功耗的情況下可以通過EMC測試
  • 以最小的設計工作量支持實現多個配置等級

掃描二維碼,關注英飛凌汽車電子尋找更多應用或產品資訊

半導體元件詢問單
Inquiry Form
如您對本公司產品有任何的問題(產品報價、技術諮詢、產品文件、樣品索取、合作代理…等),都可以透過諮詢表單跟我們聯絡,我們將有專人回覆。
隱私權暨個人資料保護聲明

STEP

01
!

有標示 欄位為必填,請確實填寫謝謝。

諮詢需求
市場應用

↑若無法選擇適當的產業類別,請直接在此欄輸入您的所屬產業

↑請直接在此欄輸入您的所屬市場應用

諮詢商品

↑若無法搜尋到您要諮詢的品牌,請直接在此欄輸入品牌名稱

↑若無法搜尋到您要諮詢的料號,請直接在此欄輸入料號

備註內容

下一步,聯繫資料填寫

STEP

02
!

有標示 欄位為必填,請確實填寫謝謝。

公司名稱
所屬部門
聯絡人
職稱
聯絡電話
電子信箱
聯絡地址
交貨地址
是否為貿易商
驗證碼
訂閱電子報
Subscribe to Newsletter
!

有標示 * 欄位為必填,請確實填寫謝謝。

公司名稱
所屬部門
姓名
職稱
聯絡電話
選擇電子報語系
電子信箱
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