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Apr . 2023

英飛凌技術支援系列|智慧功率開關

分享至

卜祥瑞

英飛凌技術支援中心

高級工程師


01 什麼是智慧功率開關(Smart power switch)


功率器件可以在各種非正常工況下保護自己並報錯會大大提高功率器件自身的可靠性和整個系統的安全性。以下圖中英飛淩的智慧高邊經典產品PROFET系列為例,它集成了診斷和保護功能(Protect)的功率器件(MOSFET),它可以對異常工況作出反應,並及時向控制單元彙報。尤其是在汽車級的應用中,汽車複雜的電氣架構大大提高了電子的故障檢測的難度,我們需要知道電路和器件的工作狀態,才能快速對故障進行定位。


英飛淩智慧高邊開關PROFET系列

智慧功率開關適用於驅動不同類型的負載,如阻性負載(PTC),感性負載(電機),容性負載和車燈。並可以取代汽車系統中的許多元件,比如繼電器和保險絲等。它包含了許多種保護功能以應對電路中各種常見的失效問題。同時它還具備電流檢測功能,在對電路檢測精度要求並不苛刻的應用中,可以額外節省shunt電阻以及分立差分比較器。某些特定的產品家族還帶有開關速度調節功能,這種功能在優化電流尖峰和EMI時十分實用。在PCB板的佈局上,由於英飛淩的智慧功率開關器件有著極高的集成度,它甚至不需要比分立MOSFET多很多的Pin腳。

02 智慧功率開關如何避免失效問題


想保護功率器件避免失效,我們需要先分析常見的失效原因並一一解決。


對於傳統的分立MOSFET器件常見的失效原因有:


1. 供電電壓劇烈波動(比如汽車的12V電氣系統,在點火和搭電啟動時電壓可能會有5.5V至24V的波動)所引發的過壓問題


2. 感性負載關斷時在MOSFET兩端所產生的電壓尖峰V_ds=V_bat+V_L所導致的器件過壓


3. 負載或電路中某處短路所產生的短路電流使器件過流/過溫失效


因此,在汽車12V或是24V電氣系統中使用MOSFET,需要充分考慮器件的breakdown voltage是否可以承受電壓的劇烈波動。而感性負載的電壓尖峰則可以通過對器件開關速度的調節進行一定優化。對於過流/過溫所產生的失效問題則可以通過及時斷開MOSFET從而對器件和電路進行保護。


除了以上幾種失效問題以外,還有一些異常工況比如負載突然斷開或者電池欠壓,雖然不一定會產生元器件損壞,但此時電路已經無法正常工作,我們需要及時知道電路的狀態並進行調整。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電池反極性問題在汽車系統中也是需要考慮的一種失效模型。因為在更換汽車電池或者是搭電啟動時,粗心的司機可能會將電池接反。而當電池反接時,MOSFET的體二極體會直接導通並產生大量損耗,引起晶片快速升溫。


03 智慧功率開關的選擇


智慧功率開關分為智慧高邊開關和低邊開關。顧名思義,高邊開關(High side switch)表示功率開關處於負載高電勢的一側,即電池和負載之間。而低邊開關(Low side switch)處於負載的低電勢一側,通常是在負載和地之間。


如上圖中所示,正常工作時兩者都可以使電路導通或者斷開。對於圖示高邊電路中的兩個短路點,斷開MOSFET都可以很好的保護電路和負載。但對於低邊電路中的兩個短路點,斷開低邊MOSFET之後,電路仍處於電源對地短路或者是負載無法斷開的問題。只有在低邊開關之後的電路對地短路,關閉MOSFET才可以使電路斷開。相比之下,電路中使用高邊開關會有更好的保護效果。但需要注意的是,想在高邊使用N通道MOSFET,由於它的源極電壓不固定,就需要額外的Charge pump或Bootstrap電路對開關管進行驅動。


智慧高邊開關PROFET系列針對不同種類的負載會有相應的保護功能,比如當容性負載上的電壓高於電池電壓時會產生與電池反極性相似的問題,此時智慧高邊開關會報錯並打開MOSFET,使電流從通道中流過,從而降低晶片整體的發熱量。當感性負載關斷時,英飛淩的智慧鉗位元功能可以抑制電壓尖峰從而保護功率器件。


英飛淩智慧高邊家族中除了PROFET系列之外還有適用于ADAS應用的Load Guard系列,它的特點是具有可調節的限流保護功能。


而低邊智慧開關因為對整個電路的保護能力受到限制(在電池對地短路和負載開路時無法對電路施加影響),更需要考慮過溫/過流保護。因此英飛淩的智慧低邊開關(Highly Integrated Temperature protected FET)被稱為HITFET。但除了保護功能之外,英飛淩HITFET系列的低邊智慧開關會額外具備一個開關速度調節的功能(Slew rate adjustment)以提升EMI性能。


除此之外還有支援SPI控制的多通道高邊開關SPOC家族,多通道智慧低邊FLEX家族以及多個高低邊可以自訂的 SPIDER家族,感興趣的小夥伴可以點擊此處,訪問官網


半導體元件詢問單
Inquiry Form
如您對本公司產品有任何的問題(產品報價、技術諮詢、產品文件、樣品索取、合作代理…等),都可以透過諮詢表單跟我們聯絡,我們將有專人回覆。
隱私權暨個人資料保護聲明

STEP

01
!

有標示 欄位為必填,請確實填寫謝謝。

諮詢需求
市場應用

↑若無法選擇適當的產業類別,請直接在此欄輸入您的所屬產業

↑請直接在此欄輸入您的所屬市場應用

諮詢商品

↑若無法搜尋到您要諮詢的品牌,請直接在此欄輸入品牌名稱

↑若無法搜尋到您要諮詢的料號,請直接在此欄輸入料號

備註內容

下一步,聯繫資料填寫

STEP

02
!

有標示 欄位為必填,請確實填寫謝謝。

公司名稱
所屬部門
聯絡人
職稱
聯絡電話
電子信箱
聯絡地址
交貨地址
是否為貿易商
驗證碼
訂閱電子報
Subscribe to Newsletter
!

有標示 * 欄位為必填,請確實填寫謝謝。

公司名稱
所屬部門
姓名
職稱
聯絡電話
選擇電子報語系
電子信箱
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