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Sep . 2023

ModusToolbox™講堂 | 第二課 中國大陸使用者使用須知

分享至

賴春雷

英飛凌技術支援中心

高級工程師





在上一課,我們簡單介紹了ModusToolbox™以及它的安裝。 怎麼樣,你是否要躍躍欲試了呢?

別心急! 如果你還沒瞭解下面我們即將講述的使用須知,就開始憑直覺使用ModusToolbox™的話,請相信我,你很可能立即會遇到很多令人費解的錯誤,特別是你在中國大陸境內使用ModusToolbox™時。

所以,你不妨先閱讀一下這一課的內容,再開始上手ModusToolbox™。 話不多說,我們馬上開始。

| ModusToolbox™在中國大陸無法使用?

圖01

圖02

ModusToolbox™的全稱是ModusToolbox™ Tools Package,顧名思義,它只是一個工具包,它安裝在計算機本地的內容不包含用於產品驗證和開發等的產品開發資源。 產品開發資源是需要通過互聯網實時獲取的。


ModusToolbox™讓使用者通過互聯網即時獲取產品開發資源,有其固有的好處:


  1. 產品開發資源可以隨時在伺服器端更新或增刪,使用者對此無感知或者僅在必要時才感知。 故使用者無需頻繁地安裝更新包,這減輕了使用者的使用負擔。

  2. 用戶在獲取產品開發資源時,拿到的始終是最新的產品示例。 故新的更改或成果可以及時推送給使用者,這有效保障了用戶的權益。

  3. 因為ModusToolbox™支援的微處理器產品眾多,如果所有的產品開發資源都安裝在計算機本地,體積會非常龐大。 改成在線下載的形式后,需要的內容在需要時才會出現,這使得產品的設計更羽量,用戶的體驗更舒適。


這些優點備受用戶青睞,所以業內現代的專用IDE產品大都採用了這樣的處理方式,這也包括ModusToolbox™。


ModusToolbox™官方的產品開發資源是託管在 github.com 上的。 github.com 是一個在線的軟體原始程式碼託管服務平臺,它在全球範圍內贏得了軟體從業愛好者的廣泛熱愛與信賴。 然而不幸的是,因為一些原因,它無法在中國大陸境內提供穩定的在線服務。


這間接導致了ModusToolbox™官方的產品開發資源無法按通常方式提供給中國大陸使用者,於是他們在使用ModusToolbox™時,會在不同的時機、不同的層級、不同的功能元件中,直接或間接地遇到與網路訪問相關的錯誤或警告,如圖01和02。

這些錯誤大多在創建工程或更替中間件時發生。 不管怎樣,這造成了糟糕的用戶體驗,也讓ModusToolbox™在中國大陸境內幾乎無法按通常方式提供服務。

| 如何恢復ModusToolbox™在中國大陸的使用?

對於在中國大陸境內發生的互聯網服務阻斷,有一些通用的繞行的辦法。 與此同時,ModusToolbox™也努力為這類地區性的網路異常開發了繞行的解決方案。 這些方案各有優缺點,下面簡單為大家介紹一下。


使用VPN更改IP位址出口至境外


深入的調查發現,這類阻斷只針對使用中國大陸境內IP地址作為出口的用戶端生效(即如果你在中國大陸境外使用ModusToolbox™的話,你大概率不會遇到這類異常),所以一個簡單的繞行的辦法,就是把你當前的IP位址出口更改至境外即可。 基於此原理提供的通用的繞行方案,就是使用VPN。


使用者使用了VPN技術之後,你就相當於繞開了ISP供應商的真實網路拓撲,直接連入了提供該VPN服務的供應商的網路當中,於是你的IP位址出口也就隨之更改為該提供者的出口。 若該VPN服務提供者處在中國大陸境外,你的網路訪問也就相應地繞開了中國大陸境內的限制。


VPN實際使用的底層技術種類繁多,不同的供應商會使用不同的技術方案。 與此同時,VPN供應商本身在中國大陸境內也會受到不同程度的阻斷,故甄別和選擇合適的VPN方案和供應商會比較重要,這關乎到你最終恢復ModusToolbox™訪問的成功率和用戶體驗。


因為VPN是第三方提供的通用繞行方案,在此不做過多的介紹和推薦,有需求的使用者可以自行瞭解。



使用離線包(ModusToolbox™ 3.0或之前)

在ModusToolbox™ 3.0或之前的版本,官方提供了一項稱作“離線包”的功能。 離線包,顧名思義,是把使用者需要使用的在線資源都提前打包成一個資源包放在計算機本地,以供網路訪問受限或不接入網路的ModusToolbox™使用。 如此便可以繞過網路的限制。


但這個特性在使用上並非邏輯完備,它有如下的缺點:


  1. 離線包由官方提供,使用者只能下載然後使用。 而官方提供的離線包更新速度很慢,所以使用離線包的使用者無法及時獲得最新的產品開發資源。

  2. 離線包無法完整覆蓋某些中間件,故在創建依賴這些中間件的工程時仍然會出錯。



鑒於此,離線包在後續的ModusToolbox™中被棄用了。 但它仍保留給歷史版本的ModusToolbox™使用。 需要詳細瞭解的使用者,請點擊此處獲取相關信息。



使用Local Content Storage功能

(ModusToolbox™ 3.1或之後)

Local Content Storage(本地內容存儲,以下簡稱lcs)是ModusToolbox™ 3.1正式引入的一項新特性。 這個特性旨在替代前述的離線包功能,解決離線包在使用和管理上的一些痛點。


lcs有如下優點:

  1. lcs提供了內容生成和管理的機制,並交由使用者自主製作自己的本地內容。 於是使用者可以擺脫對官方的依賴,隨時隨地製作包含最新內容的本地內容。

  2. lcs可以只打包你感興趣的產品開發資源(亦即生成在線資源的子集),這縮短了本地內容的生成時間,降低了所佔的磁碟空間。



換言之,lcs是基於在線資源生成的本地緩存,而且這個本地緩存可以基於使用者的意願隨時生成和維護。 這使得ModusToolbox™的離線服務趨於邏輯完備和人性化。


當然了,有些物理限制是無法突破的:lcs在生成和更新本地內容時仍需要有不受限的網路訪問條件。 所以它不能直接幫你解決在中國大陸使用ModusToolbox™時面臨的問題。 但這項特性至少提供了一種可能:你可以請求其它任何有網路訪問條件的使用者(比如有VPN條件的使用者)代你生成本地內容並把製作好的本地內容打包發送給你,你再拷貝到計算機相應的目錄即可。


需要了解lcs詳細使用方法的使用者,可以參考ModusToolbox™ Local Content Storage CLI user guide


更多關於lcs的介紹,可點擊此處



使用第三方中轉伺服器

欣喜的是,有熱心的社區使用者注意到了這個廣泛存在的問題,併為ModusToolbox™訂製了一套特別的繞行方案。 該方案可以把ModusToolbox™對 github.com 的訪問請求轉換為對某第三方中轉伺服器的請求,由該第三方中轉伺服器代為訪問 github.com,從而恢復了中國大陸使用者對ModusToolbox™在線資源的獲取。


這個繞行方案被發佈在了英飛凌開發者社區,你可以點擊此處,查看詳細的介紹。


該方案提供了一個有趣的思路來解決這個問題。 目前英飛淩正在充分調研該方案,搭建英飛淩官方的穩定高速的中轉伺服器,來滿足中國大陸用戶在線獲取ModusToolbox™產品開發資源的需求。 時機成熟時,英飛淩也會開放給大家使用,讓我們翹首以待吧!


如需瞭解更多資訊,請點擊:

半導體元件詢問單
Inquiry Form
如您對本公司產品有任何的問題(產品報價、技術諮詢、產品文件、樣品索取、合作代理…等),都可以透過諮詢表單跟我們聯絡,我們將有專人回覆。
隱私權暨個人資料保護聲明

STEP

01
!

有標示 欄位為必填,請確實填寫謝謝。

諮詢需求
市場應用

↑若無法選擇適當的產業類別,請直接在此欄輸入您的所屬產業

↑請直接在此欄輸入您的所屬市場應用

諮詢商品

↑若無法搜尋到您要諮詢的品牌,請直接在此欄輸入品牌名稱

↑若無法搜尋到您要諮詢的料號,請直接在此欄輸入料號

備註內容

下一步,聯繫資料填寫

STEP

02
!

有標示 欄位為必填,請確實填寫謝謝。

公司名稱
所屬部門
聯絡人
職稱
聯絡電話
電子信箱
聯絡地址
交貨地址
是否為貿易商
驗證碼
訂閱電子報
Subscribe to Newsletter
!

有標示 * 欄位為必填,請確實填寫謝謝。

公司名稱
所屬部門
姓名
職稱
聯絡電話
選擇電子報語系
電子信箱
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