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Aug . 2023

替換現有Si MOSFET,元件體積可減少約99%,功率損耗可減少約55%

分享至

半導體製造商ROHM(總公司:日本京都市)針對伺服器等工控設備,和AC適配器等消費性電子設備

的一次側電源*1,推出集結了650V GaN HEMT*2和閘極驅動器等技術的Power Stage IC「BM3G0xxMUV-LBBM3G015MUV-LBBM3G007MUV-LB)。 

       近年來為了實現永續發展社會,對消費性電子和工控設備的電源提出了更高的節能要求。針對上述需求,

GaN HEMT因有助提高功率轉換效率和實現元件小型化被寄予厚望。然而與Si MOSFET相比,GaN HEMT的閘極處理較為困難,必須與驅動閘極用的驅動器結合使用。在此市場背景下,ROHM結合了擅長的功率和類比兩種核心技術優勢,開發出集結功率半導體—GaN HEMT和類比半導體—閘極驅動器於一體的Power Stage IC。

該產品的問世使得被稱為新世代功率半導體的GaN元件能更輕易地被導入。

       新產品中匯集了新世代功率元件650V GaN HEMT、能夠大幅發揮GaN HEMT性能的專用閘極驅動器,以及追加功能和周邊元件。另外新產品支援更寬的驅動電壓範圍(2.5V~30V),具備支援一次側電源各種控制器IC的性能,因此可以替換現有的Si MOSFET(Super Junction MOSFET*3/以下稱Si MOSFET)。與Si MOSFET相比,元件體積可減少約99%,功率損耗可降低約55%,因此可同時實現更低損耗和小型化。

       新產品已於2023年6月開始量產(樣品價格4,000日元/個,未稅)。另外新產品及對應的三款評估板

BM3G007MUV-EVK-002BM3G007MUV-EVK-003BM3G015MUV-EVK-003)也已開始透過電商平台銷售。 

林昆祈, General Manager, PSADC (Power Semiconductor Applications Development Center), Delta Electronics, Inc.

「由於GaN元件對設備小型化和節能化有極大的貢獻,因此近年引發了業界對GaN元件的高度關注。本次

新產品採用的是ROHM獨家類比技術,實現了高速且安全的閘極驅動。這將進一步推動GaN功率元件的應

用,十分令人期待。」 

<產品陣容>

新產品支援更寬的驅動電壓範圍(2.5V~30V),而且傳輸延遲短、啟動時間快,因此支援一次側電源中的

各種控制器IC。

<應用範例>

適用於內建一次側電源( 或 電路)的各種應用。

消費性電子:大型家電、 適配器、電腦、電視、冰箱、空調

工控設備:伺服器、 設備

<什麼是EcoGaN™>

EcoGaN™是透過更大程度優化GaN的低導通電阻和高速開關性能,助力應用產品進一步節能和小型化的ROHM GaN元件。該系列產品有助應用產品進一步降低功耗、實現周邊元件小型化、減少設計工時和元

件數量。 

<名詞解釋>

*1) 一次側電源
在工控設備和消費性電子等設備中,會透過變壓器等對電源和輸出單元進行隔離,以確保應用產品的安全
性。在隔離部位的二端,電源側稱為一次側,輸出側稱為二次側,一次側的電源部位稱為一次側電源。

*2) GaN HEMT
GaN(氮化鎵)是一種運用於新世代功率元件的化合物半導體材料。與一般的半導體材料—Si(矽)相比,具有更優異的物理性能,目前,因其具有出色的高頻特性,越來越多應用開始採用該材料。
HEMT是High Electron Mobility Transistor(高電子移動率電晶體)的英文首字母縮寫。

*3)Super Junction MOSFET(Metal-Oxide-Semiconductor Field Effect Transistor
MOSFET是電晶體的一種,根據元件結構上的不同又可細分為DMOSFET、Planar MOSFET、Super Junction MOSFET等不同種類的產品。與DMOSFET和Planar MOSFET相比,Super Junction MOSFET在耐壓和輸出電流方面表現更出色,在處理大功率時損耗更小。

半導體元件詢問單
Inquiry Form
如您對本公司產品有任何的問題(產品報價、技術諮詢、產品文件、樣品索取、合作代理…等),都可以透過諮詢表單跟我們聯絡,我們將有專人回覆。
隱私權暨個人資料保護聲明

STEP

01
!

有標示 欄位為必填,請確實填寫謝謝。

諮詢需求
市場應用

↑若無法選擇適當的產業類別,請直接在此欄輸入您的所屬產業

↑請直接在此欄輸入您的所屬市場應用

諮詢商品

↑若無法搜尋到您要諮詢的品牌,請直接在此欄輸入品牌名稱

↑若無法搜尋到您要諮詢的料號,請直接在此欄輸入料號

備註內容

下一步,聯繫資料填寫

STEP

02
!

有標示 欄位為必填,請確實填寫謝謝。

公司名稱
所屬部門
聯絡人
職稱
聯絡電話
電子信箱
聯絡地址
交貨地址
是否為貿易商
驗證碼
訂閱電子報
Subscribe to Newsletter
!

有標示 * 欄位為必填,請確實填寫謝謝。

公司名稱
所屬部門
姓名
職稱
聯絡電話
選擇電子報語系
電子信箱
驗證碼